首页
> 省属企业 > 规划设计 > 简介
规划集团简介
发布日期:2021-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委关于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在推动我省城乡建设高质量、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组建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规划设计集团”)。2020年5月14日省政府发布组建通知,2020年7月21日省委组织部宣布省规划设计集团领导班子任职决定。

省规划设计集团为省委管理主要领导人员企业,省财政厅作为出资人代表机构,省国金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省财政厅授权下履行出资人职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党组织关系隶属省国资委党委。省规划设计集团主要是由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两院”)转企改制后组建。

省规划设计集团是省级规划设计行业的重要平台,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聚焦城乡建设发展领域空间规划和设计。主要功能定位:一是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积极深入研究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优化方案,为促进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二是服务宜居城市建设。加大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城市更新、城市交通与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市综合防灾等的研究力度,为建设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提供技术支撑;三是服务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化乡村规划、建设政策与技术研究,配合省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为实现城市与乡村共同繁荣提供技术保障;四是服务历史文化传承。深入研究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研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的编制方法和实施路径,为传承和弘扬江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技术服务;五是助力重大战略实施。着眼区域结构优化,积极参与谋划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配合大运河文化带、沿海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为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六是引领设计行业发展。依托集团平台高效整合相关规划、设计企业,发挥规模和集聚效应,为使我省规划设计行业总体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规划设计集团主要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国土空间规划服务、城市规划服务、城市设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服务、小城镇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旅游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设计、交通规划设计、市政规划设计、智慧城市规划服务、以及与上述业务相关的策划、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工程总承包及项目管理,工程监理。

多年来,两院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思想统领,坚持以党建目标责任制为抓手,立足实际探索“滴灌式”教育方法,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为服务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多年来,两院立足城乡规划公共政策属性,着力为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决策咨询服务,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在江苏城乡建设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在全国规划设计行业居于第一方阵。现拥有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设计、风景园林工程设计、旅游规划设计、市政(道路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等6项甲级资质、资信,市政(给水、排水、桥梁)设计乙级资质,年经营收入5亿元,税收4000多万元。两院属于知识分子密集型单位,目前形成一支结构清晰、梯次合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现有员工810余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15余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8名),各类注册专业技术人员200余名,下设21个支部,党员数约400名。拥有多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成员,一批技术骨干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担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著名高校兼职教授。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在规划设计领域拥有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百余项,其中一等奖12项,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110余项,近年发表论文年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