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徐州市 > 简介
徐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7-09-19 19:12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州市国资委组建于2005年,为市政府特设机构。2010年6月,根据徐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徐州市国资委由政府特设机构改为政府工作部门。

2019年3月,根据徐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国资委行政编制34名,内设8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财务监督和考核分配处、产权收益和资本运营管理处、企业发展改革处(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处、组织人事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党群工作处(机关党委)。市国资委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监管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调控企业工资分配、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和奖惩、督办核查各类移交问题、收缴国有资本收益、督促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等职责。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先后制定和落实深化国资国企体制改革、企业重组整合、统一出资人制度、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投融资事项监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20余项制度,实现了国资监管制度的进一步健全。近两年,持续推进“管起来、强起来、大起来”的徐州“大国资”战略,逐步建立起授权明确、分类管理、权责一致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体系,加快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国企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提升。通过深入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一批国资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位居2018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6位的徐工集团、位列全国城投百强榜第67位的新盛集团以及申报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国投集团实力不断增强,交通控股集团、文旅集团、国盛集团、轨道公司、新城区国资公司、新田公司等也成为国资板块的重要支撑。国资国企对城建重点工程、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撑作用不断深化,国有资本投向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比重有所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底,徐州市县国资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895.2亿元,所有者权益1900亿元,同比增长14.56%、16.35%,实现营收717.7亿元,同比增长42.57%。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共13户,资产总额3112.3亿元,所有者权益1218.2亿元,分别是2005年市国资委成立时的11.98倍和42.52倍;实现营业收入688.6亿元,同比增长46.1%,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稳步增长,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1%,资产质量处于优良状态。

新时代的大幕已然拉开,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徐州市国资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国资国企使命任务,树立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牢记责任,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更多国资智慧和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