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苏州市 > 简介
苏州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17-09-19 1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苏州市国资委自2005年5月10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监管、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组建机构,健全规章,落实责任,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市场化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现代企业制度迈出重要步伐;突出主业,缩短管理链条,推动国企调整重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强化财务监管和风险控制,规范国有产权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进一步落实;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国资国企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我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苏州市国有企业在原有1034家基础上,经过十余年转制、整合、重组和系列改革,形成了目前的两大板块、十家市属国资公司。一是需要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发展的六个综合性国资公司:即以制造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创元投资集团;以文化旅游为主业的文旅集团;以地方金融服务为主业的国发集团;作为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的城投公司;承担城市交通建设运营投融资任务的交投公司;以“建市民满意的保障房”为工作目标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限公司。二是需要培育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的四个专业性国资公司:即专营轨道建设和运营的轨道交通集团;市场覆盖整个市区的水务投资集团公司;以园林绿化景区建设为主业的风景园林集团;专业从事农业投资和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农发集团。
  近年来,苏州市国资委在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做大做强城市基础建设平台上取得了新突破,在做优做强地方金融平台上取得了新进展,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上取得了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