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常州市
常州恒源畅厂上榜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8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的公示》,常州恒源畅厂(原常州第五毛纺织厂前身)位列其中,将实现常州国家级工业遗存零的突破。

在专家意见中,天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博士后徐苏斌表示“恒源畅厂在改造的过程中比较好地把握住真实性和完整性原则,核心物项在修复中注重真实性原则,基本上维护了原址和原状。从完整性角度考察该建筑群也基本保留了各个时期所有工业建筑,难能可贵,此外还保留了设备,并且小范围地展示设备运转,十分重要。最有贡献的是保护了7万件档案,并建立了档案馆。在文化创意产业园中能够坚持真实性和完整性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再利用,而且已经能够基本保持收支平衡,不再依赖政府补贴,为我国工业遗产类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做出榜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大运河文化相得益彰,更为大运河添彩。”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常州恒源畅厂见证了常州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在新时代背景下,常州也在努力打造工业明星城市。恒源畅厂的保护不是终点,华丽蜕变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用文化和创意将遗存激活融入现代生活,让老古董焕发新光彩,成为了城市‘文化会客厅’,让全社会更加珍视历史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