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常州市
《运河五号——工商档案的活化新生》获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国家档案局通报了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常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案例《运河五号——工商档案的活化新生》荣获一等奖。

2009年起,常州产业投资集团与市档案局联手,开始了抢救、保护和再利用工业遗存与档案的探索与实践。通过“抢救、保护、利用”的办法,将第五毛纺织厂打造成了一个集以工业遗存和档案的抢救保护、陈列展示、文化创意、旅游观光、社会教育于一体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街区内,“常州百年工商档案展示馆”“恒源畅历史陈列馆”“常州档案史料陈列馆”“大运河历史陈列馆”交相辉映,形成了一条独具文化魅力的档案街区。60万卷工业档案与锯齿形厂房、斑驳的水塔、风机廊道、满墙的爬山虎等工业遗存浑然一体,构成一部鲜活的常州百年工业文明史,使运河五号成为“古运河畔老工厂,常州文化新码头”。独特的文创空间,吸引了200多个创意团队3000多名青年艺术家的入驻,孵化了近70个文化创意品牌,累计促成企业交易达亿元,实现了这座“工业遗存”向“创意产业”的凤凰涅槃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