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无锡市
无锡文旅集团高质量推进“疏林透湖”成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4-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度融入“美丽无锡”建设,2023年以来,无锡文旅集团全面推进环蠡湖景区整治提升项目,完成了提升总体规划方案,形成了“一湖、三环、五道、八景”的环湖空间规划格局,构建集“走、跑、骑、动、赏”于一体的滨水空间。

一是疏林透湖,重塑山水城市。按照“透湖、透塘、透景”的理念,遵循“景观最美、影响最小、成本最少”的设计原则,推进蠡湖风景区14万平方米生态管养体系构建,采取“挑、清、补、移”的方式,对沿湖绿地进行疏林清杂,对长势不好和遮挡视线的乔木、灌木进行移植,保留季相分明的乌桕、香樟等高大乔木,建设乔灌草相结合的立体植物带,构筑具有拦截污染、净化水体、生物栖息、水土保持等作用的生态缓冲带,栽植色带54084.5平方米,撒播草籽13833.9平方米,铺草皮72796.1平方米。在内塘水系周边大量种植宿根及草本花卉组成花带景观,对园路和林下空间进行整体打造,聚焦景观品质,勾勒出“可达、宜游、悦动”的沿湖岸线,打造生物宜居、居民宜赏宜游的生态蠡湖。

二是创意设计,提升市民体验。全面改造渤公遗廊,采用“翠屏花障”的立意,模拟根叶花果种的演替,打造四段不同主题的长廊片段,构建出“疏密得益,曲折尽致,眼前有景”的长廊景观。打造治水文化活化展示,利用现代AR技术将“张渤治水”、“猪婆龙”等历史典故进行展示。沿湖栈道增设水动力互动装置、休憩桌椅、景观小品及生态湿塘。此外新增的大片草坪、盲人友好示范“白手杖花园”、观鸟赏荷点、儿童游乐场、科普课堂、服务驿站等配套设施,为全龄人群提供多样的游憩服务。聚焦市民游客需求,全面贯通步行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切实提升百姓亲水休闲运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循环利用,赋能绿色发展。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中,充分考虑低碳可持续性,加强可回收材料的循环利用。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试点工作,把修剪大中型乔木、淘汰灌木产生的大量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在项目中利用生产出的覆盖物、营养土等产品。在一些重要的景观节点使用了以新优色叶灌木及球类、搭配多年生花卉植物的类似花境的植物搭配手法,既有花境的景观效果又节约建成后的养护管理难度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