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交通控股
交通传媒:以点带面 推动人才培养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扎实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交通传媒通过以点带面不断壮大优质人才队伍,进一步做深做细引才用才育才措施,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引才上下功夫 提升“进”的质量

坚持按需设岗原则,紧密结合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选才引才新方式、新渠道,重点充实新技术、新业态等关键核心岗位,持续提高招才引智质量。一是构建合作模式。加大与南师大新传学院全方位合作力度,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充分依托双方共建的实习基地,定期定量吸纳品绩优良的实习生到专业对口部门实训实战,建立配套综合评价、考核留用机制,延长人才观察时间,不断提升选才精准度,擦亮“媒好世界”实训中心品牌。二是拓宽招聘渠道。针对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招聘难”现状,对标行业规则和业内薪资水平,梳理诊断分析报告,编制标准化岗位招聘说明书,与头部猎头公司、行业媒体、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保持紧密联系,通过“云招聘”“云引才”储备一批高精尖人才。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公司传播媒介,在高立柱广告、服务区镜面广告、两微一端等设备、平台投放招聘讯息,扩大信息覆盖面,发挥自主宣传阵地优势,实现协同联动发展。

在用才上动脑筋 激发“干”的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在人才培养和服务上激活力、增动力,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提升人才发展质量,促进人才作用发挥。一是设计测评体系。坚持“硬条件”与“软实力”、“显性”与“隐性”能力相结合原则,设计营销、设计、新媒体等领域个性化、针对性题目,搭建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的权责清晰、科学实用的人才测评体系,开发人员胜任素质模型。二是甄选梯队人才。跨市、跨省收集整理员工人事档案34本全部在册,开展人才盘点,评估现有存量人才数量和质量,编制人才队伍现状分析报告。构建人才胜任力模型和任职资格体系,分级分类建立完善后备人才数据库,动态更新“成长档案”,确保实现新老更替、梯次配备、结构优化。三是搭建施展舞台。坚持“实践-实干-实绩”导向,通过在岗辅导、导师带徒、轮岗实训、上挂下派等方式,促进17名员工跨行业、跨领域,多途径、多渠道交流锻炼,孵化培育更多“种子选手”,进行全程跟踪纪实、专项管理,促进后备人才库进出有序、高效运转。

在育才上出实招 彰显“实”的作风

坚持人岗相适原则,大力推行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不断转变从“熬资历”到“亮成绩”的工作作风。一是推行赛马机制,在3项重点项目、难点工作试行“揭榜挂帅”制,不设门槛、充分赋权,充分调动有思想、敢拼搏的年轻干部勇挑关键核心任务重担,注重过程管理,强化问责问效,让真正有能力、干得好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二是畅通成才渠道。准确把握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黄金期”,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内部竞聘和员工双选工作,全面衡量考绩与实绩、口才与口碑、临场表现与一贯作风,选拔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工作作风优良的青年人才队伍。三是建立责任考核。明确人才队伍建设具体目标,将人才培养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度绩效目标责任书,各部门每年至少推选1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细化培养方案、定期汇报成果,确保人才培养目标落实落地,激发人才培养的动力和活力。四是开展特色培训。深入分析研判公司设计和施工经营资质需求,统筹制定培训计划,绘制5类特色化学习地图,坚持面授与网课、集训与自学相结合,针对性开展二级建造师、特种工、EPC等多项证书获取及无人机驾驶、三维制作与渲染等技能提升的硬核实训,切实增强教育培训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