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省沿海开发集团深入一线密集调研——发力“新赛道”,展现国企担当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沿海开发集团相关调研小组近日来到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小海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多台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加紧施工。“作为集团第一个采用‘全域整治+乡村振兴产业运营’方式投资的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提高耕地质量,增强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把项目打造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传统历史文脉和田园风光,水清田美业强民富的“江苏沿海村庄样板”。

作为省级沿海开发主力军和重要投融资平台,省沿海开发集团稳步推进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投资3项主业发展,同时围绕“双碳”战略,开辟“新赛道”、布局新业务、构筑新优势,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探索新路。“集团第一次尝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此举是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有效方式,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根本举措,我们如何通过这一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增强核心功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金阳在项目调研现场首先发问。

“政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土地业务链企业建立覆盖项目投资、建设和运用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模式,形成的主业协同‘1+2+N’业务生态链有效释放了土地资源价值,提高了土地创值率和利用率。”项目负责人满怀信心地回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多领域、多专业的人才集聚优势,运用科技手段有效降低土地治理成本,提高耕地质量和产能。通过导入特色产业,整个项目形成存量资源高等级整治开发示范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如今,存量土地资源获取迎来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地挖掘存量土地资源?带着问题,调研组来到东台市考察仓东土地整治项目。站在路边放眼望去,一片片平整的农田有序排列,很难相信几个月以前这里曾是凌乱无序的散块鱼塘。“仓东土地整治项目一期形成4500亩耕地,高标准农田初具雏形。几天前,首批水稻种植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年新增粮食产能5000吨。”仓东土地整治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集团对土地主业业务链企业实施协同合作、自主实施模式,充分拓展了土地资源获取空间和开发利用价值,具有鲜明发展特征。”随行调研组专家们一致表示。

眼下,碳资产管理成为热点,如何抢占先机谋划布局成为焦点。在现场调研期间召开的集团董事专题研讨会上,大家围绕增强核心功能和做强做优主业,打造具有沿海特色的碳资产新业务板块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研讨。

“碳资产业务前景广阔,但涉及多个行业领域,行业受政策影响大,市场不完善、定价机制不够健全,如何能在各种不确定中稳健发展新业态?”集团外部董事召集人陈祥辉抛出这一问题。

“建议设立专岗专人重点跟踪和研究政策,做好产业发展判断,加快数字化建设工作,建成覆盖各业务板块需求的碳资产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集团外部董事张筱康分析认为。

集团外部董事李正军补充说,“还要摸清集团各类生态资源碳资产底数,形成适用沿海特色资源的方法学和项目签发路径,提升核心竞争力。”

“此次专题调研研讨,董事们实地了解集团发展成效和发展方向,形成发展共识和决策判断。”周金阳表示,将乡村振兴、碳资产管理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趋势,“新业态业务拓展具有前瞻性,谋划布局碳资产新业态,有利于充分释放沿海特色资源生态价值,进一步增强集团服务‘双碳’战略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赋能和协同主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