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苏要闻
1000个乡村养老睦邻点建设陆续启动
服务就在身边,“小站点”解决“大需求”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黄家溪村近日打造该区首个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黄家溪村陆家驿站,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又添新阵地。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乡村养老睦邻点建设已在各地陆续启动。

资源下沉,拉长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自5月8日陆家驿站睦邻点投入运营,村里的严爱珍奶奶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数月前,严爱珍因腰椎间盘突出接受手术,出院后需要每天进行健康监测。行政村的医务室太远,现在家门口有了睦邻点,不仅免去她来去奔波的烦恼,而且每次测量数据都有记录,让她能准确了解身体情况。站点还提供中医理疗和中医定期坐诊服务,村民沈阿姨患有偏瘫,需要长期不间断康复训练,站点理疗服务让她觉得方便不少。

如何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将优质养老服务资源下沉,是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盛泽镇社会事业局局长汝文英介绍,盛泽有3.94万名老年人,老龄化程度达28.7%。该镇从推动“多样化”机构养老、发展“嵌入式”社区养老、打造“智能化”居家养老三个层面,加快推进养老领域民心工程和实事项目,努力让每位老人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优质养老服务。盛泽镇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还搭载基础健康检测、慢病管理、中医理疗、养生茶饮等健康服务,链接镇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力量,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基础医疗服务需求。

吴江区民政局局长沈春荣介绍,吴江区今年首次将服务下沉至自然村一级,打造实体站点,提供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农村解决方案。

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享受专业服务,是大多数农村老人的养老心愿。在江苏,农村老龄化率高于城市5个百分点。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民政部门今年将承担改造提升10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的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农村老年人服务体系,将专业化服务送到农村老人身边。

睦邻互助,搭建非正式照料体系

睦邻点运营后,黄家溪村村民仲梅每天一早就来站点忙活,给来康复训练的老人泡一壶养生茶,协助老人进行健康数据登记。仲梅说,退休后有机会发挥余热,自己由衷地感到高兴。同样,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顾华,退休后也积极投身老年志愿服务中。“小老人”服务“老老人”,在村里成为一种潮流。

此外,睦邻点链接盛泽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医护资源,和志愿者一起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带去上门健康体检服务。

也正是通过睦邻点建设,盛泽镇探索搭建起一支多方参与的关爱志愿服务队伍,发展“睦邻互助”农村养老非正式照料体系,由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失能老人服务,链接村里的留守妇女资源为家门口的老人服务,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从日益完善的养老服务中感受民生温度。依托“睦邻点”,一项项暖心服务化解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焦虑”。记者采访获悉,江苏各地正因地制宜,建设形式多样的睦邻互助点。镇江、南通等地推出网格化邻里养老服务,由街镇级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村级连锁服务点,打通农村养老“最后一百米”。苏北部分县区建设“幸福小院”,探索农村邻里守望、互助养老试点。紧扣当前农村老人最迫切需求,睦邻点还将探索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让农村老人也能享受“苏适养老”标配服务。“十四五”末,全省将实现“睦邻点”在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智慧赋能,独居安全更有保障

子女常年在外务工,黄家溪村村民武军和老伴带着孙女一起生活,睦邻点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安装烟感报警器、天然气报警器、人体感应器、水浸感应器等全屋智慧看护设备。一天老伴炒菜忘了关火,烟雾触发报警系统,老人的子女接到报警通知,及时电话联系老人和睦邻点。睦邻点工作人员迅速到场查看,避免了一场意外的发生。武军感叹地说,这些不起眼的小设备,紧要关头发挥了大作用。

基于人防、物防、技防系统,盛泽镇试点打造智慧管理系统、子女守护App、智能硬件设备一体化闭环解决方案,实现平台电话定期访、子女App随时访、智慧终端全天防的“三维防护”保障机制,让农村独居、孤寡及留守老人获得全天候智慧防护。当地还以智慧化手段,扩展睦邻点服务半径与服务范畴,让其发挥更大能量。

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地民政部门正将愿景体现在规划图中、落细在任务表里,建设一个个“小而美”农村养老睦邻点。

江苏老年人有1900多万名,占比超过24%,人口老龄化程度位居全国前列。解决好老年人日益多元的养老需求,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各地正加速调配优势资源,将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在优先保障特困供养老人的同时,重点为农村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让广大农村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幸福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