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徐矿集团:奋进春天里 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决策部署,徐矿集团四万产业职工正以“四敢”担当、务实作风、创新精神的“敢、实、新”风貌,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中挑大梁、作表率、走在前。

“敢”闯善干挑大梁

2月底,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广袤的天边草原仍是千里冰封,雪花纷飞。

一片白茫茫间,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褐煤机组——江苏能源乌拉盖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未曾“停下脚步”。冒着零下14℃的低温,裹紧厚厚的棉服,苏能(锡林郭勒)发电公司工程安监部技术人员朱小路和同事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检工作。

镜头转向古彭大地,总投资10亿元,供热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的徐州市政重点工程——“北热南送”供热管网建设项目正进入扫尾冲刺阶段。作为“北热南送”西线供热工程铜山路二标段的包保人,郑力嘉一直和工人们吃住在工地。“再苦不嫌累,再难不能误工期。进入收尾阶段,更要绷紧弦、加油干,确保早日完成这项备受瞩目的‘民生工程’。”郑力嘉信心满满。

“顶天立地”的大项目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四梁八柱”。进入2月以来,各能源基地热火朝天、捷报频传:内蒙古白音华2×66万千瓦机组项目进展顺利,预计4月具备开工条件;垞城电力公司400MW储能项目、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二期厂房项目等也在稳步推进中。

重大项目“顶天立地”,新能源产业“只争朝夕”。

在位于贾汪高新区北部的徐州徐工配套产业园,屋顶11040块540Wp单晶硅光伏组“熠熠生辉”。

“新的一年,我们将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加快推进泉山区200MW整区分布式光伏项目、沛县200WM塌陷区集中式光伏项目、贾汪董庄湖300MW集中式光伏项目、连云港200WM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积极推进内蒙古、甘肃、青海等新能源基地的项目落地工作。”江苏省能投公司新能源开发负责人常青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一幅绿意盎然的转型发展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实”字当头促发展

初春的徐州,乍暖还寒。在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一场电气设备的年度“大体检”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进入工作现场必须穿工作服、绝缘鞋,对停电的试验设备必须用隔离开关与带电设备隔离。”该公司维修管理部电气检修工袁世权正对厂区升压站的继电保护定值进行复检。

开展春试工作只是徐矿集团各单位抓实安全生产这一“天字号”工程的缩影。

2022年徐矿集团实现全区域、全产业链安全生产,江苏省内连续7年实现安全生产,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优异成绩背后,源于徐矿始终把安全作为最大政治,以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徐矿集团下发安全生产一号文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集团一以贯之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各单位迅速响应,以“实”的作风为服务能源安全保障筑起“铜墙铁壁”,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徐矿,实字当先的干劲还体现在民生保障措施上。

“老丁,你的盒饭咋还冒着热气呢?”“咱现在用上了热饭‘神器’,在井下顿顿都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了!”这是天山矿业公司52108工作面职工班中休息就餐时的一段对话。

在徐矿,像这样暖心的民生实事还有很多。作为全省产改试点企业,徐矿集团深入实施产改“十大项目”和“双十行动”,去年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比上年增长12%,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百名高职学历一线产业工人走上管理岗位,更多一线工人兼任工会委员等职务,开始参与企业治理,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得到显著提升。

益智提效“新”风起

“过瘾!这次培训收获满满!”2月1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线上直播课吸引了不少基层煤矿通风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王文斌以《矿井内火灾防治》为主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悉心讲解,并与大家现场进行技术交流互动。

这是徐矿集团推动人才强企战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徐矿集团各单位坚持“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实施“139人才工程”,切实把企业打造成各类人才的成长成才之地、创新创业之地、安心舒心之地,为推动绿色转型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这些天,华美热电公司发电部值长助理朱涛忙得不亦乐乎,担任五值“虚拟”班值长以来,他成了机组的“诊疗师”。“感觉自己担子更重了,站位更高了,干劲更足了!”谈起一个月的“虚拟”班值长经历,朱涛颇为感慨,“以前只要顾好设备巡检的‘一亩三分地’,现在更多要从全公司、全系统的角度思考问题。工作重心也从过去被动解决生产问题,过渡到现在主动寻找优化设备新路径。”

今年以来,郭家河煤业公司加快智能矿井建设步伐,实施高速信息网络建设,共安装89台综合基站,以万兆工业环网为主干,兼容互联网接入,构建矿井WIFI+4G通信系统与煤矿万兆工业环网混合组网,实现了井下智能手机与地面调度通讯网络系统无缝衔接,开启了矿井通信新时代。“下一步我们将聚力5G通信技术的升级研究,为管理人员指挥、处置、解决现场难题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依据,助力智慧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张昌盛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