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很有温度!很接地气!来看江苏国企青年特色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近年来,江苏国资系统广大志愿团队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用爱心传递播种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保通保畅、能源保供的一线,广大志愿团队和志愿者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志愿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江苏国企青年特色志愿服务队——

“港之蓝”女童保护计划

江苏省港口集团苏州港张家港港创办的“‘港之蓝’女童保护计划”,以集团女性青年志愿者组成“港之蓝”讲师团,接受专业培训、制定专业防性侵教案,对女童开展专题讲授。在志愿行动过程中,“港之蓝”讲师结合企业所在地现实情况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动态调整服务方式,敏锐感知儿童微表情和语言细节,逐渐探索出了一套“1+1”工作法,以“课上+课后”“关注+回访”,在提升儿童及监护人防性侵意识的基础上,对重点儿童予以点对点沟通、了解情况、切实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做出实效。“港之蓝”女童保护计划的有效开展,在志愿服务领域形成了品牌,填补了家庭教育和志愿服务的“盲点”,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小风车”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小风车”也有“大作为”。省国信集团江苏新能公司“小风车”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先后开展“绿水青山,从我做起”义务植树、“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家园”村镇志愿服务等活动,用善行义举弘扬时代新风。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用拼搏进取努力建功一线。“小风车”红马甲活跃在社区、公园、街道、乡村和建设一线,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约,用志愿服务书写别“young”青春。“小风车”青年服务队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命名为第八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快乐车轮”志愿服务团队

江苏交控所属京沪公司坚持“让服务更有温度更具质感”的服务理念,依托46家一线窗口服务单位打造志愿服务阵地,设计开发“快乐车轮”志愿服务项目,设立46个志愿服务站、200余个志愿服务亭,近50辆志愿服务车,在400多公里的高速上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提供通行保障、道路救援、信息咨询等服务,用心打造企业志愿服务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与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社会。

东部机场集团青年志愿服务队

东部机场集团青年志愿服务队创新“5+4+3”志愿服务模式,即5个长期雷锋服务站点、4支志愿服务队伍、3色志愿服务马甲模式,坚持10年在航站楼为旅客提供全天候、全流程问询引导、指引帮扶,不断推进空港志愿服务常态化。超过1000名青年志愿者,全年人均服务时间累计近千小时,打造了“学雷锋长期服务站”“无忧畅行”“安心畅检”“悦行伴你”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黑小伙”雷锋志愿服务队

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黑小伙”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志愿服务队每年都制定详细规划,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义务为矿上离退休干部职工打扫居室卫生、请医院专业人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开展“美化矿区行动有我”志愿清扫活动……志愿服务队还坚持融入安全生产中心,组织采煤、掘进、辅助单位团支部成立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企业安全生产、“四化”建设中的生力军、先锋队作用,积极鼓励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精心工作、创新创效,用实际行动在工作中践行雷锋精神,为努力开创企业各项工作的崭新局面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爱鸟护鸟”青年志愿者服务站

省沿海集团“爱鸟护鸟”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于全国美丽海湾条子泥湿地绿色发展,实施平安湿地行动、健康家园行动、碳汇湿地行动、世遗品牌行动、智慧沿海行动、活力海洋行动等六大“爱鸟护鸟”行动,提升条子泥地区水、土壤环境的自主检测能力,持续保障鸟类栖息地的生物安全,加强海堤、海滩遥感监测,关心鸟类栖息地的生境安全,有力保护好湿地资源,守护好鸟类栖息家园。

华泰联合志愿服务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华泰证券旗下专业投行子公司。2019年起,公司每年上半年举办员工志愿服务日,以生态环境保护与流动儿童陪伴为主题,北京、深圳、上海、南京四地联动,开展流动儿童心愿传递、视力筛查、公益捐书、生态保护科普与体验等活动,累计吸引本公司志愿者和流动儿童家庭、合作机构、高校等各界人士近千人次参与其中,为儿童教育提升与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公司还在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设立“华泰联合志愿者服务基地”,为社会责任项目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青年环保突击队

省环保集团青年环保突击队,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致力于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围绕减污降碳、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气候变化、绿色发展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采取组织重要环保纪念日活动、环保公益课堂、发起绿色倡议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红三零”志愿者服务队

苏粮集团“红三零”志愿者服务队,在粮食收购期间主动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模式,急农所急,为农分忧,服务农户放心、舒心售粮;依托“苏三零”面粉海安公司省级粮食安全宣教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粮食安全知识、法规政策等,宣传科学储粮、科学食粮、节粮减损等知识,引导公众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粮食种植、收储技术水平,倡导爱粮节粮,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推动夯实粮食安全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