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苏豪控股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苏豪担当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历史的洪流,在时序更替中奔腾;发展的航船,在奋楫争先里前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重要一年。省属国企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为我们做好企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国资委要求,坚持“党建强、治理优、经营稳、融合好”的发展思路,树立更高标杆,锚定发展目标,以“拼”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矢志奋斗、砥砺前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新征程上奋力交出更加优良的答卷。

强化深度融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思想自觉,进一步提升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周勇表示。

苏豪控股集团党委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的重大要求,持续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五抓五促”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根深叶茂,本固枝荣。苏豪控股集团始终把建强基层党组织摆在重要位置,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起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实施“卓越党建”工程,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大力培育特色党建品牌矩阵。有序推进二级企业党组织换届,选调业务经验丰富的年轻副总经理转任专职党委副书记,推动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培养,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苏豪控股集团基层党建品牌

目前,苏豪控股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全部制定实施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确保党的领导落细落实落到位,更好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坚实基础,对企业改革发展有着正向推动作用。苏豪控股集团构建起党委领导、纪委统筹、各监督主体协同联动的“大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前,集团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建立巡察整改质效评估体系,正在启动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

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经营主体的积极进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苏豪控股集团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价值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开道,激励干部敢为善为、所属企业敢闯敢干,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树立雄心壮志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省委、省政府对苏豪控股集团发展寄予厚望,勉励集团“立下做世界级企业的雄心壮志”。

苏豪控股集团把握战略机遇、增强战略主动,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一流企业、打造千亿苏豪”为目标,充分发挥进出口贸易、金融投资主业优势,在江苏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中展现苏豪担当、作出苏豪贡献。

在扩大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上努力作为。江苏是经济大省,有责任、有条件、有信心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苏豪控股集团是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全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覆盖外贸流通、内贸流通、生产、平台,与132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苏豪控股集团深入贯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贸易主业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拉动消费中抢机遇、增份额,充分整合资源,促进商产融合,拓展出口商品内销和消费品自营进口业务;在供应链打造中重整合、强实力,建设纺织服装设计联盟中心、纺织服装数字研发中心,持续推进公共海外仓建设,争做产业链的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在业务发展中重创新、强风控,稳固进出口业务,更大力度开拓新客户、新产品、新业务。

在提升国有经济战略支撑能力、增强核心功能上努力作为。苏豪控股集团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为国内首家“H+A”上市期货公司,集团旗下弘业期货加快做优经纪、风险管理、国际等业务,迈入双资本通道发展新阶段,市值超200亿元。集团获得中原证券董事席位、华泰证券监事席位。投资集团取得国内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首支产品完成登记备案。集团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多个项目在科创板上市。目前,集团金融板块整体入驻南京河西金融城,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集团旗下弘业期货成为全国首家“H+A”上市期货公司

与此同时,加快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开拓以原油等能源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油品仓储物流企业,提升供应保障能力。推进国家煤炭储备基地项目落地实施,提升煤炭、化工品等大宗商品贸易能级,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新贡献。

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努力作为。苏豪控股集团着力提升文化产业经营规模,厚植发展胜势。一方面保持艺术工程业务在全国文博展陈领域的领先地位,着力打造精品艺术工程项目,用好省工艺美术馆、省现代艺术馆、省文物总店等平台,促进文化电商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培育文化板块新增长点。集团旗下文化公司承建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两个展陈设计项目荣获国家级荣誉,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陈设计项目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国家级荣誉

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赋能高效能治理上努力作为。苏豪控股集团稳步推进汤山温泉康养小镇建设运营,打造高品质普惠型养老服务品牌,做大做优健康产业。旗下资产运营公司成立省属国企首个城市更新公司,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重大项目——汤山温泉康养小镇

持续改革创新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

“把苏豪的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审视,放到江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期望之高、自身肩负的责任之重。”周勇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强化历史主动,大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在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上努力作为,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努力作为。

苏豪控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部署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抓好“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大专项行动,实施“一批百亿企业、一批百亿业务、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一批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四个培育计划。

数字经济创新性高、渗透性强、覆盖性广,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集团以“数字苏豪”建设为牵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成立省属企业首家实体电商公司、全省唯一的跨境电商工程研究中心,建立智慧供应链系统和数字化管控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数字新外贸。落实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培育茧丝绸、功能性纺织纤维等特色产业链,搭建公共数字新基建平台,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双创大赛种子项目孵化,加快培育更多“智改数转”“专精特新”企业。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苏豪控股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建好用好省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苏豪干部学院等平台,以高层次人才带动队伍整体提升。做大做强年轻干部队伍“基本盘”,打造梯次递进的年轻干部“储备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

目前,集团入选省市级以上人才项目 5人,引进双一流大学毕业生66人,博士4人。选拔集团职能部门负责人转任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选派集团总部年轻干部到二级企业、二级企业班子成员到集团总部交叉挂任,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能担重任的“铁肩膀”。

建设一流企业,现代化的治理机制至关重要。苏豪控股集团资产规模良好,长期经营稳健,在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基础上,不断健全主业管理制度,推动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二级公司“一企一主”,三级公司“一企一业”,将子公司分为商业类、金融类、文化类,加强考核评价。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发展大局,既是重大责任,也是战略机遇。苏豪控股集团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战略、日常运营、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社会责任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集团积极推进五方帮促等乡村振兴工作,投身“万企联万村”,服务好帮扶地区蚕桑生产项目,创新开展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为推进农业现代化、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新贡献。

在春天启程,向春天进发!

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国有企业承担的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抓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周勇表示。

落实最新部署、聚焦当前工作,苏豪控股集团正在细化、实化工作举措——

把握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之间的辩证关系,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抓住转型发展“关键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创新型“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动进出口贸易稳中提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提供更多高品质商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将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开阔视野思路,勇于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周勇表示,集团上下将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