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以“三必为之”扛起沿海责任担当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沿海集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在践行绿色、创新理念与产业发展中找到结合点,聚焦主责主业,在我省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创新实践中争当“排头兵”,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扛起江苏国企担当。3月26日,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苏商精英大会上,省沿海集团获得“江苏社会责任杰出企业”荣誉称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

省沿海集团坚持土地资源先保护后开发,在保护中科学开发,不断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空间。一方面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主动退出大丰海北区域7.7万亩养殖水面和条子泥垦区1.5万亩土地,新增近4万亩作为条子泥湿地公园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为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增添绿色生态底色,探索20万亩湿地碳汇生态系统价值转化路径,打造先行先试碳汇资源开发示范项目,为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生态空间;另一方面立足土地资源综合效益提升,以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为载体,构建“土地+产业”业务模式,更为沿海地区乡村产业发展构建了新格局,引导培育新业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农业综合收益水平,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绿色新名片。

构建土地核心技术体系是必行之事

省沿海集团多年深耕土地资源的“获取”与“再生”,高质量做好耕地供给,首次自主实施了仓东土地整治项目,全面参照滩涂养殖水面复垦设计标准,将鱼塘复垦建成高标准农田,整治面积达5700亩,形成耕地4500余亩,年可新增粮食产能5000吨,该项目成为集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地”战略的生动实践。集团围绕土壤健康管理和耕作层地力提升开辟新赛道,加强技术攻关,结合滨海复垦盐碱地土壤特点,研发了低盐、酸性、长效、高有机质的盐碱地专用自主配方有机肥,形成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关键工艺工法,提炼构建形成核心技术体系,生动履行了集团为全省提供后备土地资源的重要使命,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增强土地健康承载力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是必有之举

作为省属涉海企业,省沿海集团更加聚焦主业主责,在探索发展海洋绿色健康新兴产业上寻找突破口,为江苏沿海地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质赋能。扎实推进江苏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围绕南极磷虾高值化利用、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沿海渔业资源、贝藻类养殖“碳汇”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开发。加大南极磷虾、藻类等战略资源产业化开发投资,培育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开辟优质磷虾蛋白和藻类功能性食品新领域,为江苏海洋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开发担当开路先锋。紧密结合沿海地区产业特色和优势,直投了沪苏大丰产业集聚区、沿海天然气管网、苏银金融租赁等重点项目,累计实现沿海三市租赁业务投放金额268亿元,支持企业292家,投资培育了一批新材料、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有力助推了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