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江苏农垦:执“数”之笔,探农业现代化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眼下,正是油菜和小麦病虫草害防控的关键时期,走进江苏农垦旗下苏垦农发江心沙分公司的田头,植保无人机穿梭其间,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春管景象。该公司农业中心技术员邵一凡,正在操作着无人机进行苗情查看工作。“这已经是我们在春耕时节常用的数字化技术了,做到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邵一凡说,无人机在前台巡田,可以全方位、无死角拍摄作物图像,大数据后台根据巡田数据,可以科学精准地制定除草、镇压、施肥、除病虫等措施。

在农业领域,数字化如何进行?在江苏农垦投资8亿元兴建的东辛农场优然牧业数字牧场,数字化设备实时采集牧场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PM2.5等环境指标数据,依据阈值设置的参数自动控制风机、水帘、通风窗等设备的工作状态,实现自动通风换气,减少奶牛患病。公司建设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可将牧场繁殖、疾病、转群、防疫、营养、DHI、成本等各部门生产数据收集汇总,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流程化、智能化,大幅提高了鲜奶的产量和质量,年产鲜奶8万吨,鲜奶质量优于欧盟标准,饲喂成本也有效降低。

这是江苏农垦以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为抓手,实现农业生产数字化的两个典型场景。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是重要路径。江苏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表示,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集团围绕“提升管理效能、夯实基础设施、加固网络安全”三大目标,以“1+3+N”的框架,启动“江苏农垦农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已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等集团各相关板块,全力打造数字农业发展新高地。

在数字赋能粮食安全方面,江苏农垦推进百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应用。率先在全国农垦系统启动农产品质控体系建设,上线运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系统”,130多项业务功能,90个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500多个农药、化肥等农资投入品,4749个生产管理岗位,全部纳入信息化监管,全产业链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全程可管控”。

在数字赋能现代农业方面,江苏农垦大力推广无人植保机应用,融合运用数字技术,构建覆盖130万亩的地理信息系统、农业无人机作业质量监管和巡田系统,建成稻麦两熟全程无人化示范区,垦区稻麦种植综合机械化率达98%。

与此同时,江苏农垦还将视线瞄准在数字赋能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上,力求寻找推动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该公司旗下苏垦农服,构建起“互联网+数字化+现代农业服务”的新业态,用数字技术打通农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社会化服务覆盖面积达1246万亩,服务农业大户8600个,有效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生产经营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加速传统农服向数字智慧农服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