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红耀国信”党建品牌体系百花齐放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江苏省国信集团作为全国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和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坚持把高质量党建的“根”和“魂”熔铸于高质量发展的“经”和“脉”,全面创建“红耀国信”党建品牌。集团200多个基层党组织、3400多名党员构筑形成了以“红耀国信”为主干、诸多特色子品牌为支撑的“大党建”品牌体系,着力实施“固能、聚能、蓄能、赋能”四大工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党建工作格局。

秉持“国信向党”,着力实施“固能”工程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江苏省国信集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为牵引的“理论课堂”,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结合“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为媒介的“指尖课堂”,动态更新“国信书单”,建好用好“国信书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党建入章”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拧紧“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链条。

增强纪律规矩约束力。统筹巡察、法律、财务、审计、内控等监督力量形成“大监督”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对企业“一把手”的监督和对关键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政治体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力支持配合省纪委监委派驻国信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注重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擦亮正风肃纪的“国信名片”。

筑牢“国信阵地”,着力实施“聚能”工程

强化组织功能建设。契合战略规划布局、股权结构变更等工作实际,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和隶属关系,配齐配强党务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确保改革进行到哪里、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健全“集团党委统筹、企业党组织主抓、基层党支部落实”的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保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制订党支部标准化实施细则,有效开展“星级”党支部达标创建、“基层党建强弱项”等专题活动,充分发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性教育基地、过政治生日等组织生活的浸润作用,延伸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围绕中心工作定期举办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创新创效大赛等活动。

锻造先锋模范力量。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等载体,把“工匠精神”和“最美青春”注入国信事业,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突出精准调控、严格规范,注重把行业领军人才、核心技术人才、创业创新团队领头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业绩的先进典型发展为党员。

激活“国信源泉”,着力实施“蓄能”工程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编制实施人才发展规划,严格执行集团“1+10”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推动集团“1+N”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延展和深化。

优化配置干部资源。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继续在条件成熟的企业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重视选用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提高年轻干部配比,综合运用遴选、交流、外派、挂职和组建专班等多种方式,为优秀年轻同志铺设更多“赛道”和更大“舞台”。

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集中招聘和海内外专项引才,加强“管培生”机制建设和跟踪培养,建立“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简化程序”的绿色招聘通道。构建多层次培训项目体系,办好领导干部学习班、副职领导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财务大学堂和新进大学生培训班等培训活动。

增强“国信引擎”,着力实施“赋能”工程

以文化认同增进发展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与“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开展“媒企共建”,构建多元化宣传矩阵,用“好声音”讲身边“好故事”。以《价值理念实践工作指引》为依托,全面开展价值理念体系宣贯工作,培育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理念实践标杆,不断夯实“责任、奋斗、创新、合作”的文化内核。

以创新实干担当国企使命。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在推进全省重大能源项目、服务金融强省战略、承担全省投融资建设任务上担当作为,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自主产品创新上聚力攻关,在保障重大安全生产事项、提升企业经营质效、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敢打头阵,在全省能源及物资保供等急难险重任务上冲锋在前。开展党内“两优一先”和共青团“两红两优”年度表彰活动,推出一批卓有成效的“党建+”创新成果,展现“国信奋斗者”创先争优良好风貌。

以为民宗旨履行社会责任。秉持高质量服务理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持续助力全省“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引领所属企业与联建乡村在产业帮促、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等方面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组织开展“国信党员送温暖”“国信青年进社区”等活动,深化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社区共治,携手打造企地融合的“大党建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