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铁路集团
高铁公司:奋勇争先创一流 勇挑大梁展作为
发布日期: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高铁公司切实扛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和省铁路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建设一流、经营一流、管理一流、团队一流、党建一流”的发展目标,奋勇争先、勇挑大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高铁“一张网”,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重点项目,在“建设一流”上迈进新阶段

公司深耕苏北、苏中铁路建设发展,找准工程建设、施工组织、工期进度、安全质量、技术攻关等工作发力点,全面实施攻坚行动,足额保障建设资金,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填补江苏高铁“洼地”。“十三五”期间,公司投资建设的连盐、徐盐、连镇、盐通、徐连、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青连铁路江苏段等7条1293公里铁路全部按期开通。其中,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世界首座运行荷载量最大的高速公铁两用悬索桥、创七项世界纪录,盐通高铁提前16个月建成,江苏省高铁里程由“十二五”末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前三位,“三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形成,“轨道上的江苏”蓝图渐成“实景”。公司荣获2021年度江苏交通“苏畅杯”优质工程、2021年度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奖项一等奖等奖项。

聚焦提质增效,在“经营一流”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建营并重”,推动铁路由建设项目“量的增长”转变为运输服务“质的提升”,抢抓高铁组网机遇,强化运输组织管理,路网运输能力有效增强。公司管内开行列车可直达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38个城市的357座高铁车站,苏中、苏北8市人民基本形成了2小时抵宁、3小时达沪、5小时通京津的半日生活圈。建立健全“两图三表一书”,加强市场客流预测,强化清算收入审核,积极与上海局集团公司沟通协调,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全面实现增运增收。2021年实现管内线路发送旅客2808.32万人次,同比增长235.6%。坚持增收节支并重,在增收创效方面,以增量补减量,推动资产经营开发分板块分项目创新创效。2019年至2021年,实现经营开发收入9778万元;在节支降耗方面,研究吃透政策,积极税务筹划,三年累计实现退税37.4643亿元;合理核减技改、大修及专项整治项目108项1.79亿元;把握降息窗口期,与项目贷款行签订利率调整协议35份,铁路项目贷款利率下调49个基点。

聚焦从严治企,在“管理一流”上得到新加强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落实“党建入章程”,健全法人治理体系,明确“三重一大”决策边界,执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优化“四会一层”治理结构,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企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围绕公司在全省铁路发展大局中的功能定位,深入谋划推进战略布局,科学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关键举措,明晰公司改革发展方向,打造“一省一公司”改革落地的先行标杆。贯彻落实“真改革、真行动、真见效”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专班推进、定期调度、动态评估等机制,全力破解国企改革重点难点,高质量完成7大方面33项具体改革任务,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聚焦能力建设,在“团队一流”上展现新作为

始终坚持“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业务“双过硬”的铁军队伍。常态化开展“江苏高铁大讲堂”,有计划地开展客运清算、收入审核、公文写作处理等专业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业务骨干现场传经送宝,切实提升全员业务能力。围绕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痛点,公司全体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彰显了良好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属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国资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第三届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单位、省部属企业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聚焦培根铸魂,在“党建一流”上获得新突破

牢固树立“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教育+现场研学”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积极与徐州站、新长车务段、徐州车务段等行业单位、公司驻地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推进资源共享、经验共用、党建共促。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连云港站打造江苏首个2.0版高铁军人专用候车区,被授予“军地双拥共建示范点”。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带头投身“疫”线、守在“疫”线、战在“疫”线,用先行担当构筑防控“红色堡垒”,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统筹”“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