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交通控股
连徐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活人力资源要素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连徐公司将推动公司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与激发员工潜力、活力、创造力紧密结合,牵好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建立“三维立体”管理体系,把好改革发展“方向盘”

以奋进的姿态,打好主动仗,把强化制度建设作为狠抓改革推动、务求改革实效的重要手段,为公司提升经营业绩、管理效率及人员效能领航掌舵。一是靶向发力。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相关部署,将推动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作为硬指标、实任务,明确改革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二是纵向深入。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化自身建设,精准把握江苏交控相关文件精神,做到思路再明确、标准再提高,积极谋划制订、修订符合公司发展实际的选人用人、劳动用工、收入分配等管理制度,推动新制度落实、落地。三是横向推动。坚持解放思想、对标学习,“内+外”双通道推进改革。制定《“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前往徐工、徐矿和兄弟单位学习成熟做法,同时,坚持双向互通,向外部输出公司的亮点措施,力求互促共进,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健全“七位一体”推进机制,形成狠抓实效“助推器”

聚焦重点难点,举措频出,着力打造改革工作推进机制,让干部人才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洪流,让改革活力加速迸发。一方面,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拟订实施方案,制定相关薪酬考核管理办法,经理层成员均签订“两书一协议”,覆盖率达100%。积极推行中层人员竞争上岗制度。严肃用人纪律、严格选拔标准、严密选任程序,在17人次参与的中层竞聘中实现了公平识人、公道评人、公正用人。另一方面,认真执行管理人员调整退出制度、员工公开招聘制度。制订《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管理人员责任追究办法,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宣传、层层甄选,引进10名优秀人才,硕士研究生占比和公开招聘比例均达100%。同时,规范执行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薪酬分配管理制度、劳动关系处理管理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完善多维度综合考核体系,丰富考核评价方式,增强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坚持适度差异、激励与公平兼顾,将收入分配与岗位价值贡献、绩效考核结果实行强关联、强挂钩,持续提升员工福祉,建设幸福企业;密切联系员工向下扎根,妥善做好防范劳动关系风险等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建强“多元复合”管理模式,做好组织保障“加油站”

多管齐下,深化改革成效,全面激活人力资源核心要素,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是坚持机构精简、人员精干,推行扁平化管理。公司机关和基层单位之间权责明晰、信息畅通、管控有力、运转高效,各层级间信息传递速度较快,协调难度和管理成本有效降低,决策的民主化程度不断提高。二是坚持定岗定员、适度从紧,推行标准化管理。在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前提下,本着“从紧配备、符合规范”的原则,充分运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因事设岗、因岗选人,坚持严控岗位设置和定员标准,有效控制用工数量和人工成本。三是坚持效率优先、激发活力,推行市场化管理。将部分排障大队驳载业务委外,有效补充外协力量,切实提高道路救援能力;实施水电设备维护保养项目,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从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与江苏快鹿合作通勤运营服务项目,确保驾驶员总量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