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刊文丨省铁路集团:行稳致远 勇当江苏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铁路事业发展,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

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多措并举补齐拉长高铁短板,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即在此背景下,于2018年5月成立。成立以来,省铁路集团高质量承担起江苏省铁路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铁路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开发经营职责,敢于争先、勇挑大梁,实干作答、奋进拼搏,现已成为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服务江苏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支撑,并在江苏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集团及所属单位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党建引领,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最大优势。江苏省铁路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为江苏铁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党建一流”的铁路集团。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厚植集团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全面落地,切实发挥出党建“引领力”。抓实理论学习,常态化开行“‘复兴号’学习专列”,并且提炼出“先行、笃行、我行”的“三行”企业文化,推进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全面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创新开展“党建特派员送服务”活动,以党建凝聚合力、激发活力。筑牢廉洁风险防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嵌入式”监督,创新出台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实施意见,精心打造廉洁国企。

党的建设与集团业务深度融合,敢战能胜,打造“建设一流”的铁路集团。促进党建与业务同计划、同落实、同提高,把企业经营难点作为党建重点,牵头组建“圆梦高铁”党建联盟,在高铁建设、运营管理、疫情防控等攻坚前沿彰显党建力量。全力以赴抢开工,坚持挂图作战、精准发力、主动协调,千方百计加快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前期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经济性;坚持“优方案、控概算”,节约铁路建设投资成本。精益求精促在建,探索江苏铁路建设管理模式,制定以省为主项目委托“三电”迁改、河道补偿等工程管理办法,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推进高铁建设。久久为功保安全,以“五个极端”精神压实责任链条,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坚持以党建促发展,蹄疾步稳,打造“经营一流”的铁路集团。聚焦主业主责,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出行,让鲜艳的战旗在企业发展“主战场”的最前沿迎风飞扬。持续深化运输经营,落实“保安全、增营收、控成本”要求,坚持“以图带客、以流引量”,加强路省双方沟通协调,提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的优化路网效能意见,加快构建委托运营“江苏模式”。紧跟市场步伐,助推海铁联运上量。今年以来,已实现海铁集装箱装车数同比增长86.8%。强化运营管理,积极构建铁路货运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铁路力量。所属运营公司宜兴北物流基地专用线项目的开通运营,有效促进了铁路货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有机结合。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谋深做实,打造“管理一流”的铁路集团。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把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执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集团公司及6家所属单位均将党建工作要求规范写入公司章程。明确31项改革任务、158条具体措施,坚决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科学编制集团发展规划。巩固提升内部管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资金保障推进有力,财税管理主动有为,集团成立第一年即获主体信用AAA评级。建立健全集团规章制度体系,高质量建成2.0版本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强化法律风险防范,“三项法律审核”覆盖率达100%,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控制体系。

党的建设与人才建设深度融合,千锤百炼,打造“团队一流”的铁路集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党建引领培育人才,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发现优秀干部。干部管理科学规范,开展干部竞聘上岗,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所属单位负责人任期考核机制、员工360°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以业绩为导向的正向激励。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围绕发展需要多渠道引进培养领军人才、专业人才、技术骨干,创新出台“双专业带头人”“双导师带徒”等特色人才制度,加快建设规模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多元培训赋能人才成长,开展“三行”课堂专业化培训、“向日葵”英才成长“小灶班”特色化培训,员工学习和工作能力获得极大提升,集团获评“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实干作答,高站位当好服务发展铁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现代化以要素快速流动为特征,铁路尤其是高铁作为更快速、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的交通方式,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也是重大民生工程。省铁路集团主动担起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落实“交通强省、铁路先行”部署,统筹推进“铁路主业、平行产业、延伸产业”发展,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出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同志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力,不断开创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全省铁路网,以高铁‘一张网’支撑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奋力谱写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铁路新篇章。”

敢为善为当先行,奋力推动“轨道上的江苏”行稳致远。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全省铁路“一张网”,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高铁硬核支撑。加快变“规划图”为“施工图”,南沿江、宁淮城际、沪苏湖、沪苏通二期、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等项目先后开工,累计带动全省完成铁路投资近2000亿元。近期,江苏沿江高铁建设捷报频传,助力多重国家战略全面实施。9月1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开始铺轨,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已具备法定开工条件,即将迎来开工动员会议。加快变“施工图”为“竣工图”,连盐、青连、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沪苏通、盐通、连徐高铁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等“七路两桥”先后建成开通,其中盐通高铁提前16个月通车,江苏省沿海、陆桥、中轴三大高铁通道全面打通,路网加速构建,布局持续优化,“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齐头并进。加快变“竣工图”为“运行图”,开行海铁联运等班列,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新通道,“蓝暖男”复兴号动车组在全国首发上线运营。在连云港站打造江苏首个2.0版高铁军人专用候车区,共创军地双拥共建示范点。2021年末集团控股铁路运营里程2205公里,占省内总铁路营业里程4154公里的53.08%,全省高铁里程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前三位,“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成型,实现了江苏高铁从“拉长短板”到“示范先行”的历史性跨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上展现新作为。持续优化铁路客运服务,积极构建铁路货运体系。全省13个设区市实现动车全覆盖,并全部开通进京赴沪列车,基本实现“一网覆盖江苏、一票走遍全省、一站发向全国”,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集团控股线路开行列车增至413.50对,是年初的2.06倍,发送旅客3889.54万人次、同比增长116.30%,货运到发1384.14万吨、同比增长26.75%。以宁盐联络线开通运营为例,南京盐城实现两小时高铁直达,时间缩短30分钟,票价降低10元,出行更加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省铁路集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做好管内线路保通保畅工作,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应运尽运,其中所属新长公司于2022年4月先后开辟盐城北站、海安站保供铁路通道,发挥铁路运输快、运量大优势发送抗疫物资,助力守“沪”平安。

勇挑大梁担使命,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经济融通、人文交流均以交通为依托,交通影响着城市的运行效率和可利用资源,交通带往往也是产业带、城市带。省铁路集团主动作为,发展平行产业和延伸产业,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站城融合发展。平行产业方面,设立专业化公司,积极规范推进综合开发与站城融合,推动铁路与沿线产业发展协同互进。所属融发公司加快推进淮安东站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江苏铁路运营大数据研发中心项目;配合京沪高铁上市并参与战略配售,加快落地公募基金、证券等“大金融”项目,发挥产融结合战略协同作用。延伸产业方面,积极发展物流运输和物流基地业务,加快规划建设宜兴北站、泰州西站、江都站等铁路物流基地,探索铁路物流园区经营,推动以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发展。

推动资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铁路主业经营质效显著提升,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55.27%,持续保持AAA高资信等级,铁路项目建设资金保障率100%,2022年8月成功获批国开基础设施建设基金83亿元。持续加强资产经营,加快存量资源资产盘活利用步伐,推进新长、宁启、连盐等铁路沿线货场开发,持续提升合资公司经营效益。持续推进资本经营,做优铁路投融资平台,开展可持续融资机制研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负债结构,深化以产兴融、以融促产,是全国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的排头兵。不断优化成本管控,成本收入比同比大幅下降。通过一系列提质增效措施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至2022年6月底,集团资产总额、净资产分别较成立时增长142%、146%。

创新驱动,持续推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省铁路集团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人才为本、数字赋能,实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长远平衡”三大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铁路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创新创优,尽力而为。以高质量要求贯穿铁路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高质量完成铁路规划,优化铁路网结构,推进“四网融合”;提升前期工作质效,持续优方案、控概算;推进精品建设,打造江苏特色铁路建设管理模式;推进精细管理,优化客货运输服务供给,更好发挥铁路运输骨干作用。积极推进创新发展,优化科技投入机制、保持研发投入稳步增长,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了课题申报实施、鉴定验收、成果转化和奖项申报的良性循环,所属高铁公司6项工程获“江苏省交通优质工程奖”,1项成果获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五峰山长江大桥创7项世界纪录。大力推进智慧发展,加快建设“数字江苏铁路”,充分对接路局资源、防止“数据孤岛”,加快建设数据共享中心,逐步推动全省铁路线网规划、设计选线、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全过程进行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

稳中求进,量力而行。省铁路集团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切实扛起“促铁路发展、保铁路平安”政治责任,始终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把安全发展贯彻集团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强化领导担责、全员履责、压力传导,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强化设施养护和设施运行监测检测,完善路地联合和第三方监督检查机制,抓紧、抓严、抓实铁路安全生产;持续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应急救援能力,举办联合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以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理性态度,科学规范有序推进江苏省铁路规划建设,在适度超前中引领发展。深化投资能力分析,强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坚决避免与实际需求、投资能力脱节;适当控制建设节奏,区分“轻重缓急”,近期优先开工对江苏省路网完善有重大意义、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中期推动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且对路网有补充效应的项目,远期研究推动新规划项目。

绿色持续,长远平衡。践行“创新、绿色、人文、美丽”理念,匠心铸就新时代绿色文明智慧高铁标杆。南沿江铁路融合地方历史、铁路特色、时代文化,打造以“驰骋江南,品味水韵”为主旨的文化高铁,优化简支梁等工程设计,减少对滆湖保护区的影响,所属南沿江公司向滆湖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投放鱼类约1100万尾,建立绿化示范段,做到铁路建设“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构建良性循环、长效持续的增长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强化资金保障能力,健全“保供给、控成本、防风险、可持续”筹融资机制,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江苏省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不断提升运营效益,“一线一策”制定运输增量方案,优化既有线路开行方案,提前研究拟开通线路开行建议方案,加快拓展货运市场,构建以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拓展综合经营和金融产业项目,推进土地综合开发,强化资产经营开发,大力开展站场多种经营,持续挖掘资产价值,反哺铁路建设运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效落实“五方挂钩”等帮扶任务。集团获评2021年度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新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