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以“三青工程”打造人才“蓄水池”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徐矿综合利用发电公司牢固树立“满眼都是人才”理念,创新实施青苗、青藤、青松“三青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打造极具核心竞争力发电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公司21个项目获徐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及先进操作法,先后获得实用型专利10项,每年可创造社会价值近1200余万元,人才创新优势充分彰显。

建立三项机制,以“青苗工程”培育“雏雁”

建立“选苗、育苗、壮苗”三项机制,让新入职2~5年的职工逐步成长为部门技术骨干、业务骨干,目前已挖掘培养各类人才20余名。设定门槛“选好苗”。建立“青苗工程”人才成长数据库,定期采集道德品行、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和工作情况成长数据,科学选拔储备人才,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劲人才动力支撑。制定规划“育好苗”。为新职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通过计划、实施、改进和实践,引导职工确立人生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潜能,提高综合素质。导师带徒“壮好苗”。实施师徒合同制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配备师徒对子,向徒弟传授岗位技术知识和应会操作技术。

实施三大计划,以“青藤工程”壮大“群雁”

实施“藤中青、藤长青、藤名青”三大计划,大力培养一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实施“藤中青”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业务和管理上深度培养,组织企业管理、工程管理、科技创新等培训,对培训情况进行验收,作为下一步培养的参考和依据。实施“藤长青”计划。重点培养个人创新创效能力以及系统思维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推动人才成长进步,赋予更多管理权限,参与所在部门的管理、重大事项的讨论、管理流程的熟知、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更好的提升个人的管理协调能力。实施“藤名青”计划。重点围绕培养懂生产、懂经营、懂党务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项目经理负责制为平台,委任项目经理,在立项、运作上加大历练。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切实推动人才创造业绩提名气。

开展三项行动,以“青松工程”锻造“头雁”

开展“翠松、强松、劲松”三项行动,不断提升中层管理人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助力成为高级岗位人才与专业带头人。聚焦正气,开展“翠松”行动。深化中层干部政治体检,以“三讲五心”为标准,多维度考察干部政治表现,运用考察结果,确保履行责任有担当、干事创业有激情。聚焦才气,开展“强松”行动。发挥线上学习平台优势,运用“互联网+培训”模式,通过深入学、系统学不断提升个人业务工作能力。鼓励中层管理人员跨专业学历深造,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聚焦锐气,开展“劲松”行动。深入开展“三干五表率”、中层管理人员“大讲堂”活动,立足本岗位、本专业面向相关专业和部室人员集中授课,不断提升中层管理人员领导力、组织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