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你了解“风光储”吗?江苏交控已经开始行动啦!
发布日期:2022-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风光储”,即为风力、光伏和储能一体化的新能源系统。在重大交通建设工程项目中配套建设“风光储”,既是国家“绿色双碳”背景下的务实之举,也是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向绿色转型的有力措施。

为共同交通基础设施区域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江苏交控与各参建方一起,将正在建设的海太过江通道打造成全国首座高速公路“零碳隧道”,实施以陆上风机、海上风机、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等设施为主体的清洁能源供电工程。

海太过江通道拟在海门区建设2台陆上风电。海太过江通道初步设计批复中明确,隧道供电采用双回路互为备份和风光储。海太过江通道风光储工程作为隧道附属工程,将为隧道施工、运营期提供全周期供电,需与隧道工程同步施工,隧道施工期风电接入新建海太变电站,运营期接入隧道工作井实现“自发自用”。

其中风力发电场为海太过江通道供电项目,装机容量8.0兆瓦,拟安装台单机容量为4.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光伏项目主要利用海太过江通道工程沿线收费站、服务区的屋顶,其所发电量优先给服务区、收费站使用,余电上网。储能系统位于海太过江通道工程海门南互通,建设规模为2兆瓦/4兆瓦时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采用预制舱一体化设计方案。在建设过程中实施零废工程,将隧道渣土变废为宝,综合开发利用,推动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效提升,打造零碳长寿路面铺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