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南通市
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全力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稻田黄,秋收忙,粮入仓,又是一年丰收季。为扎实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经过统筹规划,精心部署,11月初正式启动秋粮收购工作,计划收购3.2万吨稻谷。

精心谋划,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根据稻谷储备计划和储备粮管理办法,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在收购前,适时轮换部分储备粮,腾出3.2万吨有效仓容用于秋粮收购,真正做到“仓等粮”;在资金方面,为确保资金充足,保障农民利益,公司及时向农发行申请收购贷款,共贷款9600万元用于秋粮收购,真正做到“钱等粮”,确保不出现“打白条”现象;在安全生产方面,为保障秋粮收购安全开展,在秋粮收购前,公司组织对九华库、张垛储备库大型机械设施、防尘设施、检测器具等方面进行了排查维护,真正做到“器等粮”;在人员管理上,公司对各部门人员进行抽调安排,并组织对值班人员进行收购流程、业务培训,真正做到“人等粮”。

严格落实,保障粮食质量达标。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第一时间公开公示收购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让农民售“明白粮”、“放心粮”。为进一步提高收购效率、优化收购流程,南通储备粮公司在收购工作中启用信息化收购系统,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收购现场,严格执行“一车一检”,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农户身份信息,质检人员对稻谷进行扦样抽检,在经过杂质、水分、整精米率等多个指标的检测后合格后,进行司磅、登记、结算,确保入库粮食各项指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优化服务,确保服务落到实处。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和秋粮收购工作,做好卖粮农户核酸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秋粮收购期间,粮库采取轮班工作模式,收购时间从早7点到下午5点半,做到“早开门、晚关门”,延长工作时间为周边农户服务,并为卖粮农户安排休息室,免费提供茶水。根据农户需求及收购情况,储备粮公司将积极做好为农烘干、整晒等“六代服务”工作。

下一步,南通粮食集团储备粮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江苏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规定,始终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成效,全力发挥粮食安全保障“压舱石”作用,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不折不扣将粮食储备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