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环保集团: 守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提升美丽江苏“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2-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环保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用心用情回答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态考卷”,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图景的最美生态实践。

以绿为笔,绘就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最美底色

为落实生态保护的系统观念,给多元生物构筑“美好家园”,省环保集团协同区县,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的保护治理着手,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守护一方水土,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努力绘出山青水绿的美好画卷。

构建休闲生态岸线只是南京市高淳区打造生态秀美家园的一个缩影。集团全过程参与高淳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护的试点方案编制、资金申报、项目评估等一系列工作,以最大力度助力地方生态修复。经过修复,高淳区固城湖水面扩容6.11平方公里,提升水量与4.5个玄武湖相当,增加面积与1个西湖相近,曾经的黄土地也华丽蜕变为6.2公里的休闲生态岸线,成为该区的最美名片。

发挥产业链优势,打造基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生态修复科技示范工程。牵头实施沭阳城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导流工程项目,获中央补助资金过亿元。该项目采用“水平潜流/潮汐流湿地+表流湿地”多功能组合技术工艺,依托工程开展绿色生态修复基质产品与尾水净化集成技术研发,助力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

据统计,近年来,集团累计参与的一体化修复项目近20个,总面积达近15平方公里;累计12个项目成功获得中央、省环保资金补助,解决地方资金需求超过5亿元,在打造了众多国家“山水”工程的同时,切实筑起了生态安全的屏障。

以稀为贵,摸清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物种的最全“家底”

天色微明,一只喜鹊扑棱翅膀的声音在林间回荡,陆生脊椎动物团队拍下了这一幕;赤日炎炎,植物团队脚步匆匆,打搅了一丛通泉草的午觉;暮色苍茫,潮水把浮游生物推到岸边,淡水水生生物团队抛出最后一网;夜阑人静,昆虫团队升起一盏孤灯,招引一场“觥筹交错”的盛会。

这是环保集团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成员们的一天,穿行在山间林地,遇到动植物便“拍照打卡”并进行观察记录,不论天晴下雨,也不管平坦崎岖,他们奔行不辍,用脚步丈量扬州、苏州、宿迁,乃至整个江苏大地,昼夜晨昏是环保集团生物多样性业务发展最好的见证者。

2021年12月,集团主导实施江都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项目,打响了运用市场化方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第一枪,随后又相继承接了苏州市相城区等多地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项目。通过多地调查,累计发现物种近1000种,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0余种,包括水杉、银杏、东方白鹳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种,包括红隼、水雉等。对生物的观测,也及时客观反映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有力维护了生态安全。

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数据,至2022年5月,全省的物种数已更新到了6903种,比去年增长了857种。按照计划,江苏将于2023年前完成所有县域的物种调查,全面更新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作为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观测的主要作战部队,省环保集团生物多样性团队的成员们告诉我们,“区区百公里,远远不够,路在脚下,还有很远。”每一种物种的发现,都凝结着环保集团员工的辛勤和汗水,他们给每一个物种都上了“家谱”,用镜头向每一个生命致敬。

以测促用,织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的最密网络

摸清了生物多样性家底,可以更好地勾勒发展蓝图。集团把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观测网络体系作为生物保护和管理的基础,用周期性、持续性观测和评估数据支撑相关工作有力开展。在为省生态环境部门观测网络顶层设计出谋划策的同时,集团还在宿迁、吴中、相城等地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建设中积极贡献国企力量,展现国企担当。

集团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开辟生态保护的新领域新赛道。2021—2022年,联合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了生物多样性观测技术研究及网络建设省级重点科研课题,承接了苏州吴中太湖生态岛、苏州市相城区等多地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建设项目,依托低山丘陵区域、湿地公园内的植物固定监测样方、样线和鸟类固定观测样点,长期观测陆生维管束植物、湿地水鸟、水生生物和昆虫等类群,为判定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提供依据,打造综合性、基础性、创新性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科研平台。

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从“跟跑”到“领跑”,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最为引人瞩目的是,环境水体中部分生物指标和海洋生物生态部分指标的监测能力,包括水体中的叶绿素、细菌总数、水质急性毒性,以及海洋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底栖生物、鱼卵与仔稚鱼等分析监测能力,已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以融促产,推出生物多样性高质量发展的最实举措

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系统集成,推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及生态质量评价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注重“制度先行”,构筑绿色发展新屏障。集团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支撑出台了全省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管理、生态安全缓冲区削减主要污染物监管等制度,将生物多样性本底现状作为生态保护型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设计、施工、运维和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并首次以计价的形式明确了生态修复前后区域生物多样性的变化情况。目前,已协助金坛、海安、江宁等多地申报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试点,得到广泛好评。

注重“价值变现”,燃动绿色发展新引擎。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技术体系研究,为建立完善江苏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提供支撑。牵头编制《海州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新浦磷矿塌陷区整治》,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落地生根。开展政策试点,2022年立项科研项目——基于EQI的江苏省典型区域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关键技术方法研究,推动了EQI核算办法落地实施,成为全省相关业务领域的先锋团队。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江苏省环保集团在生物多样性上的探索,是致力于保护江苏生态环境安全的生动实践,更是持续不断努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江苏省环保集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部署,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数据应用研发和集成的重要平台,共同守护群众身边的“可爱精灵”,为美丽江苏建设筑牢生态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