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全国十佳”独占两席 江苏交控数字保畅再放异彩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2022年全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十佳案例评选结果公布,宁沪公司“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入口通行能力提升项目”和“大流量路段安全保畅研究与应用”两个案例脱颖而出、双双入选,在十佳案例中独占两席。

近年来,宁沪公司从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出发,在道路暂无法进行规模化工程拓宽的前提下,深入研究数字化手段疏堵保畅,深化实践应用,切实探索出一批有效提升流量管控效能的优秀举措,形成工作机制,致力打造道路安全保畅工作“宁沪样板”,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快速通行和品质服务”两大核心体验感。

在创新管控思维上有实策。宁沪公司成功建设了全国首个高速公路匝道智能管控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路况感知、流量预警、后台管控、信息提示的智能化、自动化。并在南京收费站按照高峰时刻车流量动态配置ETC专用车道、ETC/MTC混合车道及入口称重车道,通过车道渠化、多级诱导等措施,切实提升了道口通行能力水平。

在创新管控措施上有实招。在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依托“疏两头、控中间”协同管控和“车道+匝道”联合管控,利用匝道信号灯管控配合大流量管控亭驻点渠化,适时开启车道管控系统,减少车辆交织对主线通行的影响,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在南京收费站入口创新“三级管控”机制,分三级进行预告,提前进行诱导分流,开展治堵专项工作后,入口单车道小时通行最大流量150辆/h提升为290辆/h,拥堵时长减少77.19%。

在创新管控策略上有实效。公司在大流量路段管控项目中,完善车道管控系统智能预警、拥堵监测、设备监测、成效统计四大功能,通过车道管控系统的常态化启用,无锡段高峰流量时段通行速度平均提升25%、通行效率平均提升12%。应急车道年均开放900余小时,增加车辆通过约40万辆。同时,通过在道口使用自助卡机、手持终端等信息化设备,南京收费站入口通行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后该站入口流量与同期相比,拥堵次数减少了15.4%,有效提升了公众出行服务体验感。

下一阶段,宁沪公司还将结合“自由流云收费”技术的继续推广应用,围绕数字驱动战略,再开展一批智慧手段课题研究,再推广一批智慧数据应用服务,加快推动提升公众“两个体验感”见真章,为江苏交控输出世界一流的交通管控经验打下坚实基础、加快实现世界一流企业创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