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世界环境日】@所有人,我们的这份绿色清单请您查收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江苏国企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等工作,促进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国信集团江苏如东H2#海上风电是国信集团建成投产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由所属江苏新能投资控股、江苏新能海力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项目具有风能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高、不占地、沙尘少、零排放等突出特点,具有显著的环保优势。项目于2021年12月全容量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350MW,安装70台单机容量为5MW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风场位于如东海域的东北部,风电场还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1座220kV陆上集控中心。年平均上网电量约1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0吨,氮氧化物约2160吨,二氧化碳约60万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江苏交控积极探索服务区的绿色建设运营模式,以所属宁靖盐公司白米服务区为代表的一批绿色服务区正在不断涌现。白米服务区“近零碳”项目围绕光伏、分布式储能、智慧路灯、全电厨房、智慧光储充五个模块,充分利用服务区现有广场、小型车位、屋顶等资源,最大程度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现建设装机总容量为205kW,配置30kVA/60kWh客户侧储能电站,保障用电供应及连续性,2022年发电量约20.16万度。该项目将实现节能减排的环境收益,预计每年将减少标煤燃烧约50吨,同比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158吨、碳粉尘约39吨、二氧化硫约4吨、氮化物约2吨。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目前已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中心,实现能源多级循环利用,充分利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回用系统、光伏发电项目等实现节能减排。T2航站楼成为全国首个获绿色三星运行标识的航站楼,T1航站楼获“既有建筑改造类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是国内机场首个获得该证书的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设计理念,T2航站楼获评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示范工程一等奖,盐城机场也是国内首个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的中小型机场。

“是矿不像矿、产煤不见煤、采煤不用煤”,这是徐矿集团全力打造传统能源企业绿色转型的坚定理念。集团推进清洁化生产,建设本安、智能、绿色、生态矿山,先后建成16个智能化工作面,建成2座全国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新能源已立项项目装机245万千瓦,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累投入资金54.41亿元,治理采煤塌陷地22.6万亩。2项成果荣获“中国好技术”,“绿色闭坑”、深部软岩支护、冲击地压防治、矿井热害治理等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省沿海开发集团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深耕土地资源的“获取”与“再生”,围绕土壤健康管理和耕作层地力提升开辟新赛道,构建形成核心技术体系,为坚守耕地红线、增强土地健康承载力作出积极贡献。围绕构建土壤肥力与土地产能快速提升与长效保持集成技术、滨海盐碱地快速降盐与长效控盐集成技术、盐碱地蔬菜种植土壤适应性改良和作物健康管理集成技术,研发1套土壤改良剂配方,研制3种改良剂及1种盐碱地专用生物有机肥。运用上述科研成果,自主实施仓东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4500余亩。开展退圩还湿、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提高耕地土壤质量,引入多种业态,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提升土地资源综合效益,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方式。

江苏港口集团先后实施两轮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绿色能源现场应用、污染防治、科技创新、工艺改造、港容港貌提档升级等5大版块49个重点项目。集团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整体污染防治能力,率先实现长江流域港口大宗散货码头作业粉尘监测全覆盖,先后建成25148米防风抑尘网,12套堆场喷淋系统,大大提高了散货堆场降尘率。建设高低压船舶岸电接入装置180套,实现码头泊位岸电全覆盖。积极推进散货码头流程化、库棚化改造,先后建设各类库棚35万平方米,年减少粉尘排放量4000余吨。推进生产生活污水、雨污水循环利用,实现污水自处理达标率100%,中水回用率达100%;推进目视化、定置化管理,全面实施港区绿化工程,实现港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到100%。集团苏州港港盛公司荣获“亚太绿色港口”称号,16家企业先后荣获部省三星级以上“绿色港口”称号。

汇鸿集团亚森同汇实业有限公司为江苏省绿色工厂,年产4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主要用于建筑及家装领域。公司生产使用的原材料为林业剩余物树枝丫,在废物利用、节约资源的同时保护了环境,取得了FSC森林委员会认证。全套引进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际一线品牌设备,采用尖端工艺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和绿色化,尾气排放各项指标远低于国家及欧盟标准。厂区使用了分级照明系统、太阳能热水设备以及各类节水设施,有效减少了碳排放。公司产品甲醛含量低,先后通过美国加州空气委员会CARB认证和欧盟CPR-CE认证,畅销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