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国资 > 泰州市
“废料”变“肥料” 泰州市首个绿化有机覆盖物资源化生产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泰州市首个绿化有机覆盖物资源化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市交通产业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中泰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建发集团)苗圃基地建成启用。在这里,修剪的残枝、落叶等绿化废弃物通过无害化再加工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城市绿化废弃物处理的难题,还可用作花草生长的肥料和园林景观的点缀,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在基地生产现场,一车车园林绿化部门修剪的树枝被投入专业设备粉碎,筛选出的3至5厘米大块颗粒物经过清洗、有机染色、烘干、杀菌,变成了彩色的有机覆盖物。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机覆盖物可堆积在林荫下,起到抑尘保温、保护花木的根部的作用。此外,有机覆盖物可降解,颜色退化了还可以二次回收,再染色重复使用。小于3厘米的颗粒物将再次粉碎成细小颗粒物,通过发酵池发酵后,成为有机基质,可作为植物生长的肥料,也就是俗称的营养土。

据了解,目前天德湖公园、泰州动物园以及市区多条道路绿化带已经用上了基地的彩色有机覆盖物产品。在天德湖公园东门至工艺美术馆段,记者看到附近景观带里原本泥土裸露的林荫下都盖满了红、黄、蓝三种颜色的覆盖物,这些覆盖物相互堆积成大片图案造型,与周围植物和谐融于一体,煞是好看。在泰州动物园,多颗林荫树下也铺上了这种覆盖物,远看如彩色星点,颇有趣味。

据介绍,中泰建发绿化有机覆盖物资源化生产基地投资约500万元,建有1450平米的厂房,引进了有机基质和有机覆盖物成套生产线各一套。为减少偏远地区绿化废弃物的运输成本,基地还引进了一辆移动式自动化粉碎车,可开到现场直接粉碎。目前,基地每天可处理15吨绿化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料约11吨,有机覆盖物4吨。截止5月底,基地已处理绿化废弃物约480吨,生产有机基质约350吨,有机覆盖物约130吨,全部用于市区公园景区的绿化养护。

“通过资源化再利用,绿化废弃物实现了从哪来回到哪去,既丰富了园林景观色彩,也大量节约了园林维护成本。”中泰建发集团绿化公司负责人朱祥介绍,园林绿化垃圾属于处境“尴尬”的“其他垃圾”,体量大,清运难。而随着我市绿化覆盖率逐年上升,绿化养护工作中产生的枯枝、落叶等园林废弃物越来越多,仅主城区每年至少产生6万立方米绿化废弃物。过去处理绿化废弃物的方式一般是焚烧或填埋,既浪费资源,又造成污染。而绿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基地可以让这些垃圾变废为宝,实现“内循环、零排放”的资源化利用。

朱祥表示,园林绿化废弃物的产生有一定的季节性,集团还将进一步调研泰州市场容量、提升产能,力争成为城区指定集中处置基地,为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展现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