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新版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04 公开日期: 2023-03-06
发布机构: 江苏省国资委 文号:政策解读
时效: undefined

《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6 15:33 浏览次数:

 


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国企建设水平,推动省属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有效防控风险,结合江苏实际,我们起草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

一、起草背景

一是贯彻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一个大原则,企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行稳致远。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多个中央文件对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出明确要求。为此,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编制了一系列重点领域合规指南,开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活动等,并在2022年以42号部委令的形式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要求各省级国资委参照规定,积极加强所监管企业法治工作。二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法治建设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省国资委牵头负责加强企业法治建设,推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施行企业合规计划”,《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意见》等文件对合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加快建设一流企业的需要。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法治工作为保障。在当前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规则之争、法律之争的大背景下,省属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风险挑战日趋复杂严峻,必须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已出台2019年《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的基础上,制订《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对省属企业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和措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合规管理办法》共八章,45条。从企业合规管理实际出发,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覆盖、坚持权责清晰、坚持务求高效”的原则,聚焦合规管理组织和职责、制度建设、运行机制、合规文化、信息化建设、监督问责等六大部分,体例和内容上参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并结合江苏实际增加了部分内容:

1.第一章:总则,共六条,分别明确了适用范围、相关定义(合规、合规风险、合规管理)、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保障等。

2.第二章:组织和职责,共九条,从三个层面,即企业合规管理领导机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主要负责人、合规委员会)、三道防线(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监督部门),分别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其中,明确企业应当设立合规委员会和首席合规官。

3.第三章:制度建设,共六条,强调企业应当构建分级分类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包括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具体制度或专项指南、操作指引或流程等)。

4.第四章:运行机制,共九条,对实践中合规管理运行的主要做法和基本制度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机制、合规审查、合规报告机制、重大合规风险处置、违规问题整改、违规举报、违规追责问责、协同运作机制、合规体系评价与考核等。

5.第五章:合规文化,共四条,强调企业应当加强合规宣传交易,将合规管理纳入党委法治专题学习,建立常态化合规培训机制并加强合规宣传教育。

6.第6章:信息化建设,共四条,明确企业应当建立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合规要求和防控措施嵌入流程,强化过程管理和动态检测。

7.第7章:监督问责,共三条,分别从省国资委监管角度和企业责任主体的角度,明确了对相应违规行为开展责任追究,并规定了企业已建立完备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经评估符合有关要求的,可以作为减轻或者免除责任追究的考量因素。

8.第8章:附则,共四条,明确了其他事项,解释部门和施行日期。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省属企业加强与一流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间互学互鉴,加快补齐短板。同时,指导各设区市国资委参照《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指导所出资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工作,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省国资委关于印发《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