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数字赋能】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扎实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成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无锡城建发展集团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浪潮,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利契机,大力实施“数字城建”工程,以场景应用建设、分类数据整合为抓手,以数字技术与重点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持续推进数字业务化和业务数字化。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顶层设计

集团积极按照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将数字化转型工作纳入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专题研究制定《无锡城建发展集团“1+1+N+X”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方案》(即1个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的协同门户平台、1个用于数据治理的大数据中心、N个用于具体业务展开的智慧业务模块和X个垂直管控集团及子公司的业务管理条线),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强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引,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治理能力。坚持将数字化转型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夯实责任落实。

突出数字赋能,推进业务融合

立足承担的城市建设及运营等六大职能,加强重点场景开发建设,实现与业务互联互促互动。打造智慧工地,通过现场布设摄像头、鹰眼、人脸识别和扬尘、噪音监控等设备,实现工地全方位无死角可视化,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转向“智能建造”“绿色建造”。打造智慧停车,持续促进市属公共停车资源实现统一运营管理,平台累计完成174.8万个泊位的静态数据采集和28.9万个泊位的动态数据联网,“无锡停车”公众号注册用户累计70.9万,便民导航突破百万次;加快“先离场后付费”“就诊联动”服务功能开发,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题。打造智慧金融,疫情期间,“城发保理云平台”依托科技金融,在满足风控要求和确保业务质量的前提下,开辟绿色通道,三天内陆续为客户放款4000万元,在解决供应链企业融资难题上作出有效探索。

聚焦完善治理,构建数字生态

发挥国有企业带头示范效应,驱动管理模式数字化变革,目前已完成集团信息化系统平台、资产管理平台、风险管理平台等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财务管控平台、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实现协同高效化、管理规范化,将“数据冗杂”转变为“信息优势”。同时结合集团现有各种数字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完成集团数字驾驶舱首期建设,搭建形成“数智大脑”,实现一屏通览、一网通管。以集团木结构学术交流中心为试点的数字孪生研究项目预计也将于今年三季度上线。

国有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将继续聚焦自身业务发展,以数字化塑造业务发展新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筑面向未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高水平“数字无锡”建设贡献“国企智慧”和“国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