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数字赋能】徐矿集团:用“数字化”赋能绿色转型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2-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徐矿集团主动适应低碳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网络强企、数字徐矿、智慧矿山,以数字化转型再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着力打造全国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名片”。

全覆盖共享“云端数据”

“数据存放在徐矿,我们放心!”凭借安全可靠的保障能力,淮海大数据“云端”服务收获了徐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华为等重点客户的频频点赞,影响力不断扩大,2021年入驻机柜增长率达280%。徐矿集团把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主线,按照“一个基础、四大平台”战略规划,依托淮海大数据中心平台优势,加快建设调度一体化平台、经营管控平台、流程管控平台、运维保障平台,推进安全生产智能化、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运营数据化、数据挖掘资产化、企业建设智慧化,着力打造“云网边端”全面协同、数据资产集约可控的信息化大格局。

全要素赋能“智慧矿山”

“83.85分!通过!”随着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徐矿集团智能化建设又添硕果——张双楼矿顺利通过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验收,开启了江苏煤矿智能开采新时代。坚持以“智”取胜,示范先行,加快引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先后建成两对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和7个智能化工作面,《中国煤炭报》整版报道徐矿煤矿智能化之路,着力打造智能化建设的徐矿样板。天山矿业公司投资5亿元,对生产装备进行了全流程智能化改造,大功率智能采煤机能将切割硬度提升30%,掘锚一体机使保护支架实现自动前移,巡检工人也被机器人代替,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达到65.34%。

全方位推进“低碳循环”

“鱼塘上竟‘竖’起了光伏板!”近日,华美热电公司职工们惊喜地发现,厂区鱼塘有了新变化。坚持以数字化技术赋能绿色低碳转型,聚焦“光储并济、数字互联”,已立项新能源项目26个、开工建设项目7个,华美热电公司上新“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风光互补”光伏项目,大力打造新能源示范区、创新区。徐矿所属三家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徐矿发电公司率先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完成了烟气脱硫脱硝改造,每年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00余吨;开展锅炉连续排污水系统改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万吨,以实际行动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全周期优化“绿色工厂”

去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陕西省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长青能化公司成功入选并获评“绿色工厂”称号。徐矿集团积极探索“双碳”路径,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建成了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郭家河煤业公司大力推进煤矿清洁生产与高效利用,集本质安全、智能高效、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于一体,建成中国煤炭工业首个第四代矿井、全国七家生态文明矿井。长青能化公司投资近4亿元开展环保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每年可节电102万度、节煤2.5万吨标煤、节水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万吨。

全链条打造“科改示范”

“很多常年合作的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知名高校都在‘等米下锅’,我们不得不在关键技术上加快突破。”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被客户们寄予厚望,主动承担起了钛合金粉末国产替代的重任。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应用需求,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最大限度激发数据要素潜力,瞄准“专精特新”,在国内航空航天以及军工等核心部件制造上,彻底解决了关键粉末“卡脖子”问题,创造了全国金属粉末领域“三个唯一”,入选全国科改示范单位、江苏省唯一“双改示范”企业,新增授权专利19项,新申报发明专利21项,正在打造金属粉末制造领域“隐形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