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规划设计
省规划设计集团:“五位一体”融合创新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5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提出企业要作为技术创新的核心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作为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企业,始终重视创新能力建设,坚持市场导向、智库导向、品牌导向,形成技术交流、专家人才、创新平台、研发孵化、数字赋能“五位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为全省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技术交流促进创新。集团内部组织创新大会(学术周)、规划龙门阵、山水“话”等多专业、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上半年开展活动96次,积蓄创新力量;外部参与和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等国际国内学术活动,发表优秀论文、学术报告、主题演讲,与行业前沿同频共振。

专家人才支撑创新。集团围绕技术发展委员会,构建常务委员会抓“总体”、质量管理委员会抓“底线”、8个专业委员会抓“引领”的多层次技术创新架构体系,充分发挥多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设计大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技术专家的协同创新作用。

创新平台集成创新。集团对接内、外部技术力量,联合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江苏省人民防空规划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公园研究分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创新实验室等,在前沿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加快形成技术集成优势。

研发孵化落地创新。集团结合市场需求和生产需要,形成重大技术攻关集成名录清单,聚焦城乡价值创造、空间规划、人居环境营造等重点领域,打通从科研创新成果到实际产业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上半年,形成《实施城市更新激发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点》《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的建议》等决策咨询报告,在《决策参阅》刊发并获省领导批示,牵头开展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研究(Ⅱ期)》《江苏县级城市现代化水平研究》等取得较大影响,并在苏州、镇江等及有关城市的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

数字赋能突破创新。按照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指示精神,集团系统推进数字技术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探索智慧城市、数字乡建、智能交通等数字化创新业务,“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数字云平台”“数字沿海时空大数据平台”等多项平台上线运行,为规划技术创新提供信息化大数据支持,并利用数字技术为精准研判城市问题、辅助政府决策赋能。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规划设计集团将继续坚持国家、江苏省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以“不变”的创新应对“万变”的挑战,一步一个脚印将美好蓝图变成城乡建设的生动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