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奋斗的青春在一线绽放 | 在项目建设上展现青春最好姿态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粮食码头桩基施工现场,重型打桩机正临河作业。处于汛期的斗龙河水流湍急,翻涌的河水一遍遍冲刷河岸,带走层层泥沙。“注意水势,确保进度!”省沿海集团农发大丰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守在河堤上,一边紧盯天气变化,一边督促打桩进度。临近深夜,察觉雨势过大的他迅速安排数台吊运机械将桩机调离河岸,转移至妥善地点安置,第一时间排除重大安全隐患。

施工现场的分秒必争是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这支农发公司苏海粮仓建设运营团队,他们奋斗在基层一线,围绕农发粮食科技产业园建设管理、粮食烘干仓储、贸易粮经营等核心业务,展现出出色的专业度和行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为拓展集团农业产业链、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挥洒青春和汗水。

笃行实干彰显青春力量

农发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和金东台粮食烘干仓储项目是省沿海集团首个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也是集团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增强集团粮食安全保障总体统筹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今年6月,两大项目投产试运营。苏海粮仓建设运营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全身心投入重大项目运营的首场“战斗”之中。

每一个孜孜不倦奋斗身影背后,都需要无数汗水的浇灌。每逢粮食收购高峰期,都是运营团队最忙的时候。他们将在五六个库点之间交叉驻库,保障粮食安全和购销业务开展。工作期间,他们需随身携带行李被褥,只为最快速度赶往下一个库点。“最多的一天,我们卸了38车近2000吨小麦。”质检员负责小麦的扦样检验,及时把控小麦各项指标;保管员常常需要忍耐高温炙烤与蚊虫侵扰,在平房仓旁一守就是十几个小时,只为最大程度保障粮食安全。

车辆协调、登记扦样、检验入库,运营团队的成员们开启“连轴转”模式,用汗水换来颗粒归仓。截至8月中旬,大丰项目部入库油菜籽3250吨,入库小麦32000余吨;外租库点入库小麦11400余吨;金东台项目部完成潮粮小麦烘干800余吨。

持续学习增强硬核本领

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基本建成200米驳岸式码头和6栋粮食平房仓,2.73万吨粮食筒仓和日处理1000吨粮食烘干线预计9月交付。金东台粮食烘干仓储项目的多条烘干线也将在8月全面交付,届时,日烘干粮食可达1200吨,21座钢板仓仓储量可达3万吨。

一个个重点项目平稳推进的背后,有团队成员不懈的努力与坚守。苏海粮仓建设运营团队是新生团队,深知“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的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从建筑工程管理到粮油保管再到质检和安全管理,不放过每一个成长提升的机会。与此同时,他们大多时间“泡”在项目现场,向经验丰富的员工讨教经验,带着问题学、联系经验学、沉下身子学,充分发挥青年强大的学习实践能力。

成员的学习能力也体现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如工程建设之初,团队成员便提前研读项目图纸,调研同类工程,并向各个方面“求学问道”,短时间内建立健全了《工程管理制度》《工程管理手册》等多项工程类制度,为项目实施提供制度保障,有效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从专业技能培训到岗位练兵活动,青年成员们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得到了提升,正向德才兼备的青年岗位能手不断靠近。党建引领打造优秀队伍

苏海粮仓建设运营团队中有8名党员,不仅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更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并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逐渐塑造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工作作风优良的优质青年团队。

团队成员们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主业的同时,他们不忘以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成员以农发粮食科技产业园项目为着力点,立足现代农业技术,主动参加集团和当地政府组织的志愿活动,积极开展对周边乡镇社区农业种植、粮食烘储、粮食购销、技术指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企地合作进一步深化,展现沿海青年的担当奉献精神。

“青年应当勇挑重任,在一线长才干练本领,在一线磨意志增阅历,在一线下苦功建新功,亮出青春该有的模样。”时光铭记奋斗步履,实干铸就不悔青春,两大项目不仅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也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