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钟山宾馆
钟山宾馆集团: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巩固江苏会议型酒店标杆地位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钟山宾馆集团瞄定“三个明显成效”,以更高站位、更强举措、更大力度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省会议中心作为集团骨干企业,坚持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攻坚瓶颈破题、健全机制立题、融合发展解题,把发展质效和员工“三感”双提升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尺,全面完成6大方面73项改革清单任务,圆满完成省党代会、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等一系列重大政务活动保障任务,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会议酒店”等行业荣誉,全力培塑全省会议型酒店领军企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用好“指挥棒”

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实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建设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

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坚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全面完成“党建入章”,调整优化党委机构设置,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三会”议事决策机制,研究细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规程,明确了须由党委前置研究的5大类23项议事内容。推动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搭建起各司其职、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体系。

治理机制规范运作。建强组织架构,设立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审计与风控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配强外部董事,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围绕董事会6项重点职权制订分类落实职权事项清单,出台配套制度,确保授得出、接得住、行得稳。建立董事会向总经理授权事项清单,对授权原则和程序进行规范,有效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

标准引领争创一流。牵头制定省级地方标准——《会议型酒店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并已公布实施;科学构建“会议型酒店服务标准体系”,收纳各类标准411项,其中自主编制372项,自主编制标准占总标准数的90.6%,形成一套系统完整、协调配合、自我完善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即将完成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终期评估,并积极争创市长质量奖。

优化经营结构布局,打好“组合拳”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经营冲击,紧扣“1+4”综合考核责任书,切实推动改革发展、开拓创新、降本增效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实施基建改造有序推进产品和技术创新。今年投资近6000万元,对主楼客房会场餐厅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院内景观道路和停车设施,优化酒店空间、提高经营坪效,持续改善硬件设施设备和接待能力。同步投入500余万元,实施智慧消防和客房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设、智能化会议系统全场景应用等,以数字化运营布局创新链、打通供应链、优化服务链。

突出市场导向不断加强业务和服务创新。抓好会议营销“牛鼻子”,引进行业领先的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多类型视频会议服务方案,打造灵活易用、数据安全的数字会议平台。与OTA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将客房销售整体外包,实现互利共赢。持续推进菜肴研发,开发高端淮扬菜精品宴,提升海鲜自助餐厅运营水平,打造钟山美食苑中高档消费群、江苏地方风味菜馆大众消费群,推出“钟山名点”卤味,开发外卖、预制菜、团餐等业务,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餐饮散客收入逆势增长。

转变管理模式有力推动机制和组织创新。成立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挂帅的“提质增效、营销突破、节能降耗、数字酒店、餐饮转型、洗涤拓展、融媒矩阵、卓越党建”等八个重点工作专班,聚焦“重大命题”,聚力“落细落小”,通过打破原有组织架构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将9个部门优化合并为6个,27个中层管理岗位压减为22个,使组织结构更加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为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注入“催化剂”

持续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契约化管理、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薪酬分配激励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推行契约化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董事会与经理层明确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目标,全面签订《岗位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班子成员及分管部门签订差异化绩效指标,干部薪酬差异化系数逐年提升,实现“人人背指标、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制订经理层薪酬管理、业绩考核、部门工资总额包干管理等多项制度,层层压实改革责任。

开展公开竞聘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全体起立、公开竞聘、人岗相适、择优坐下”,分别开展全部中层、基层管理人员公开竞聘上岗工作,利用“鲶鱼效应”,实行“赛马机制”,推动销售业绩末等淘汰等,全面激活干部职工队伍生机和活力,以改革“关键一招”激发破局开路的内生动力。

划小核算单元实现精益管理。开展外卖业务“揭榜挂帅”,将外卖销售指标与外卖团队绩效工资挂钩,对美食苑、风味餐厅、海鲜自助、会议餐厅、康体项目等5个经营岗点分别开展独立核算经营,成立专项技改小组、能源管理小组等“阿米巴”组织,优绩优薪,用“超额利润分享”有效激发员工干事创业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动党建经营融合,唱响“主旋律”

探索构建党建经营深度融合新格局,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制度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大战大考”中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论述精神列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头条内容”,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面对抗击疫情大战大考,全封闭接待保障医护人员、集中隔离人员近千余人次,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让红色堡垒矗立在抗击疫情一线,得到南京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关专班和被隔离人员的感谢表扬和充分肯定。

在“选育管用”中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落实“钟山英才”培养计划,通过细化党员积分,强化支部标准、固化“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打造出一支以党员为骨干、支部为堡垒的“钟山先锋”。今年以来,党员突击队始终冲在最前方,在重大接待、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一线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共计出动300余人次,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学历提升奖励、职业技能津贴、职业生涯设计等多维举措,有效推进经营管理、职业技能、专业技术三支人才队伍建设。

在“两在两同”中不断提升群众凝聚力。加强党员活动中心和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管理,不断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和意识形态管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企业“爱心互助基金”,帮扶5名因重大疾病导致困难职工近30万元,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争创“职工好食堂”,打造“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督办民生实事,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广大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钟山宾馆集团将躬身践行“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动会议中心巩固全省会议型酒店行业标杆地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国企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