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新华日报》刊文:迎高温“烤”验 晋电送苏撑好“遮阳伞”
发布日期:2022-08-16 浏览次数: 字体:[ ]

伴随高温天气持续,7月以来,江苏全省用电负荷持续大幅攀升,并于8月5日达到1.31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面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严峻“烤”验,我省正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千方百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正常用电。其中,“外来电”成为能源保供重要渠道,而作为跨省合作样板,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控股运营的“晋电送苏”项目在7月份通过“雁淮直流”外送江苏电量高达18.5亿千瓦时,占雁淮送电量的一半以上,再一次在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作之合”撑起半边天

“苏晋能源旗下的塔山电厂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和不断攀升的用电负荷全力以赴。截至7月底,塔山电厂已完成送苏电量30.54亿千瓦时,累计签订年度送苏电量指标57.13亿千瓦时,其中7、8月份迎峰度夏期间,塔山电厂在原有送苏电量指标基础上增供1.75亿千瓦时。”苏晋能源董事长王爱军告诉记者,苏晋能源是江苏、山西两省共同发起,江苏省国信集团所属江苏国信股份公司投资控股、山西有关省属能源集团和央企参与设立的合资公司,负责投资运营“晋电送苏”“雁淮直流”项目,于2018年10月注册成立,现有控股子公司3家,分别为苏晋塔山发电有限公司、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和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

一直以来,江苏、山西两省在能源领域都存在较强的互补性。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增速快,用电需求大,但一次能源匮乏、供需矛盾突出;山西是能源大省,煤炭资源丰富,发电装机容量富余,需要通过大规模电力外送来提高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和经济效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早在2010年,苏晋两省就签署了相关能源合作框架协议,而到了2017年6月底,年送电能力450亿千瓦时的“雁淮直流”特高压线路建成投运,为大规模“晋电送苏”创造了物理条件。2017年11月,苏晋两省在江苏南京签署送受电框架协议。作为代表江苏的省属能源集团,江苏省国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苏晋两省送受电框架协议精神,高位谋划,密切互动,牵头组建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晋电送苏”“雁淮直流”项目落地。在此后短短两年时间里,苏晋能源便完成了公司组建成立和塔山、朔州、保德三家电厂396万千瓦装机的资产并购及建设投产任务,建成目前江苏在省外最大的电力能源保障基地,每年可向江苏送电超过200亿千瓦时,为江苏电力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22年上半年,苏晋能源实现了发电量、送江苏电量的双增长。发电量完成102.2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其中送苏电量完成92.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占“雁淮直流”晋电送苏总量的63%。

未雨绸缪应对“关键时刻”

功夫要下在平时,关键时刻才能顶得上。在如此高的发电量目标下,保障机组设备在高负荷运转时不出岔子格外重要。苏晋能源所属电厂加大设备治理力度,合理组织检修维护作业,利用春节调停、线路检修等机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迎峰度夏前,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年度计划检修任务,进一步提升了设备可靠性水平,为“迎峰度夏”“晋电送苏”提供坚强保障,保证机组关键时候时刻“顶得上、带得住”。

塔山电厂根据国家能源局安全风险提示,对相关重要零部件进行了升级更换,消除了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四管”防磨防爆检查,有效降低了“四管”泄漏导致的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

朔州电厂作为“雁淮直流”重要电源点,精心实施技术改造,重点解决了循环流化床锅炉非金属膨胀节泄漏、500kV线路污闪、10kV开关柜故障等问题,目前该厂#2机组已连续稳定运行197天,创同类型机组最优纪录。

保德电厂地处山区,在“四山五沟”之间建成了国内首台660MW超超临界直接空冷低热值煤发电机组。该厂认真做好汛期强降雨、山体滑移、雷电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消除各类次生灾害风险,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燃料保障方面,根据江苏省国信集团部署,苏晋能源紧盯煤炭供应,加强沟通对接,做好煤炭保供控价工作。截至目前,苏晋能源三家电厂储煤总量保持在75万吨以上,均满足一定时期内的用煤要求。

党旗飘飘的一线“阵地”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苏晋能源的一线“阵地”,总是充满党员的身影。“高温天气,为提高冷却效果,需对空冷散热器进行水冲洗降温工作,保证机组的高效运转,做到电量应发尽发,全力以赴完成能源保供任务。”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汽机专工张慧武在炎热天气中,牢记党员身份,坚持奋战在一线,在给设备冲洗降温的时候,自己却早已汗流浃背。

同为党员的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姚凯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进行12台磨煤机的轮流定检工作,为了保供,采取两班倒、24小时连续作业的方式,比以往定检时间缩短12小时,保证了磨煤机始终处于最佳状态,大大提高了磨煤机工作效率,保障了机组健康运行。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塔山电厂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小组+班组“双细胞”为载体,专业班组带头开展工作,党小组保障落实。生产支部党小组带头领跑机组检修“主战场”,高质量完成了#3机组A级检修和#4机组C级检修,检修后两台机组运行稳定、性能指标优良、设备可靠性大幅提升。

朔州电厂党员面对#1机组C修及机组双停检修工作,冲锋在保供第一线。其中,1号机锅炉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尉君忙里忙外,穿梭在检修现场,受煤炭颗粒度较大影响,1号机组锅炉炉膛内部磨损严重,完成炉膛内部检查的他,俨然是一副灰头土脸的模样,但是胸前的党员徽章却熠熠生辉格外耀眼。“检修工作虽然压力大,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管好自己的责任区,落实责任不讲借口。”尉君说。

披坚执锐冲在前,大战大考显担当。面对严峻“烤”验,作为省属能源保供主力军,江苏省国信集团正充分发挥省内、省外双通道和综合能源供应优势,组织所属电厂克服困难、满发满供,全力守护江苏能源安全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