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同心奔小康丨一座“粮食科技产业园”改变一个村
发布日期:2021-0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

自“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实施以来,江苏省国有企业纷纷出手,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从党建联动、经济帮带、文明共建等多方面提出兴业富民的帮扶举措,勇当助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在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的龙南村,一座集粮食综合加工、物流和粮食科技“产学研”为一体的沿海“粮食科技产业园”正有序规划建设。在“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中,江苏省沿海集团所属农发公司与三龙镇龙南村正式结对联建,赋能当地传统农业产业升级换代。

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的龙南村位于三龙镇南首,一直以来,当地的农民依靠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为生,传统的农业经济令他们常常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烦恼。如何改变现状、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沿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沿海农发”)在对接过程中发现,龙南村北距沿海农发射阳分公司金海片农场约30公里,东距沿海集团海北公司约15公里,水陆交通便利,具备粮食产业建设基础。

另一方面,近年来,省沿海农发正在致力于搭建国内一流健康绿色的农产品运营平台、打造种、收、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三龙镇的农产产业现状与省沿海农发发展战略形成了互补,后者决定在当地投资新建沿海“粮食科技产业园”,既延伸沿海集团粮食产业链,也为龙南村的粮食产业提供发展助力。

省沿海农发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南村一直都以水稻、小麦、粮食种植和原粮销售为主,同时当地有码头,无论是距离省沿海农发公司农场远近,或是当地水陆交通条件,都很便利。项目建立之后,可以提供粮食仓储、烘干,大米的深加工等,为龙南村的粮食产业提供发展助力,对当地农业进行赋能。在后端的营销渠道和品牌打造上,也可以利用现有的经验,去进一步进行帮扶,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经过合作发展机制的共建及双方共同努力,项目落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省沿海农发与大丰区三龙镇龙南村已达成合作并签订合作协议,完成对江苏焦点粮食储运有限公司的收购并更名为江苏鹤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用地现已取得,分两期建设。江苏鹤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用地面积约130亩,可为龙南村当地提供5万吨的粮食收储服务,预计年周转粮食约70万吨:“一期的主要建设工程有200米驳岸式码头一座,6座平房仓可以容纳小麦6万吨,8座筒仓可以容纳小麦2.73万吨,一条日处理1000吨粮食烘干线及配套设备、设施,一期工程计划在2022年2月底完工。二期的主要建设内容有一条日产150吨的大米生产线和一条每小时加工10吨的种子生产线,以及配套办公、科研、生活设施,计划在2022年年底完工。”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不久后建起的沿海“粮食科技产业园”,沿海集团还将整合下属农业企业粮食规模种植优势和参股企业“苏米研究院”的水稻种子研发推广科技优势,在龙南村开展水稻试点等,打通粮食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落地。
(采写:江苏新闻广播;供稿:群众工作处、省沿海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