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交通控股
现代路桥:2厘米!新工艺挑战新极限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现代路桥桥隧公司承接的沪宁高速陶家桥支座更换施工顺利实施。该桥梁板式橡胶支座未设置垫石,导致梁体底面与盖梁顶面净空非常小,最窄处仅有2厘米,桥隧公司以新工艺、新技术成功挑战空心板梁桥超低净空支座更换极限。

由于桥底净空极小,缺乏千斤顶放置的空间,以往解决方案是先用磨光机在盖梁立面确定凿除范围,但电镐在低净空条件下内侧无法凿除到位,导致沿盖梁边缘至梁端方向外低内高,无法提供7厘米净空的布顶条件,常规方案难以解决这一难题。

现代路桥桥隧公司经过前期调查和技术攻关,提出了盖梁顶面保护层切割和支座下垫石位置水钻打孔的施工工艺。通过安装滑轨,再利用线切割机床切割盖梁顶面保护层,以高精度设备保证布顶位置横桥向及纵桥向的平整度,同时在需要凿除的垫石位置钻孔取芯,提供足够的梁底净空为千斤顶布置和调平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最终,项目部在陶家桥小桥上行0#台顺利实施同步顶升,打响空心板梁桥超低净空支座更换第一枪。

道路养护状况层出不穷,工程技术今非昔比,桥梁维修工艺日新月异,但唯一不变的是创新的理念。此次板梁首件成功顶升,标志着空心板梁桥超低净空支座更换创新工艺的成功实践,也是现代路桥从传统工程企业转型成为科技型企业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