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省沿海集团青创工作室于滩涂大地上迸发青年创新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潮涨潮落一马平川,现如今,这里走进江苏省沿海集团东台公司条子泥垦区,一望无际的麦田盈着满目的油绿,与湛蓝的天空遥相呼应,四处皆是蓬勃之意。已变成一方生机勃发的热土,田成方、沟成网,鱼塘密布、农机繁忙……这之中,离不了一道道年轻的身影。

2018年,按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展和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创业的基本要求,生态盐土青年创新工作室正式组建。这支年轻的队伍在集团党委及公司领导带领下,围绕滨海盐土自主土壤改良、绿色有机水稻自主种植经营、耐盐植物筛选、培育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艰苦创新创业,于万亩条子泥滩涂大地上迸发青春的力量。

因地制宜改良综合治理技术

盐碱地改良历史悠久,其治理工作非一朝一夕可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改良技术方法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为更有效地治理盐碱地和实现生态绿色土壤改良、种植经营,生态盐土青年创新工作室成员常常不分昼夜,深入田间地头观测基础数据、分析墒情苗情、探讨解决方案,克服人力资源短缺、水资源生理性匮乏、土壤基础条件差等一系列困难,积极践行化肥减量施用、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理念,不断参与修正适合条子泥垦区盐碱地绿色生态综合治理技术经验,为条子泥垦区盐碱地综合治理提供较为可靠的自主技术体系支撑。

盐碱地生态开发蹚出新路

与此同时,工作室成员坚持向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农学习、向科研中坚力量学习、向各种盐碱治理书籍学习,不断汲取盐碱地治理科学技术知识营养、总结滨海盐碱地治理经验,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稻法自然”、“即旋即播”、“边种边改”的盐碱地生态改良、耕作模式,确保极重度盐碱地土壤改良与水稻种植工作成功,为盐碱地生态开发利用蹚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生态盐土农业青年创新工作室组建短短一年内,这片曾经的滨海重度盐碱地粮食亩产已达500斤以上,形成了完整的自主土壤改良技术。在生态和资源节约方面,通过成员们的深入探索,已实现农业种植化肥减量20%(同等条件下相较于垦区其它种植单位)以上,淡水资源利用量减少20%。旱作盐土经济作物种植改良技术也得到了同步提升,2019年在条子泥实验性推广耐盐经济作物藜麦种植,首次在中重度盐碱地上种植成功并获得较好产量,亩均产值增加至4800元以上。

革新工艺奠定可实践理论基础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理论与实践始终相辅相成。工作室于2020年起草的《江苏沿海地区饲用甜高粱种植技术规程》《沿海地区耐盐粒用高粱种植技术规程》《江苏沿海地区砂性土藜麦机械化高效种植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已通过专家评审,对江苏沿海地区盐碱地的高附加值作物种植生产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团队在充分实践的基础上,不断革新土壤改良、生态绿色种植技术工艺,提交申请专利、发表专业论文,为公司及省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奠定了可实践的理论基础。

自生态盐土农业青年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成员也始终以服务工作、种植户为根本宗旨,不论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三夏,全体工作室成员时刻准备着,帮助土壤改良单位或种植户解决各种生产急需问题。大到生产设备设施的协调、土壤改良和种植经营各项工作的准备,小到淡水盐分的测定、水电协调应用管理,他们坚持从改良单位和种植户实际需求出发,用认真热情的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及时有效的工作流程,树立起良好的口碑,赢得了一致好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生态盐土青年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传承并发扬着条子泥“五个特别”精神,吃苦、忍耐、团结、战斗、奉献在沿海开发一线,像浪花融入大海的怀抱,如微光汇成璀璨的星空,一个个年轻的沿海人正为集团转型发展贡献着磅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