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江苏农垦
省农垦集团:下沉第一线 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农垦上下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鼓励党员干部参与到“我为职工居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下沉到基层第一线,解决好职工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职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征求社情民意,办好走心事。4月中旬,垦区上下开展了“走基层、访一线、促发展”开门征求办实事意见建议,聚焦“我为职工居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排查企业发展难题和社会民生突出问题,以及职工居民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步加以整改落实。新洋农场公司开展“我为居民办实事”美丽晾晒行动。针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农洋小城镇住宅楼,一些居民为方便晾晒,在停车位区域、电线杆等处自行搭建晾衣架,不仅影响了场容场貌,还存在着安全隐患。经过摸底排查,并征求居民意见,决定拆除纬三路、纬四路安全隐患较大、影响农场城镇面貌的晾衣架,投入近万元安装18处晾衣架,并在纬四东路打造了“美丽晾晒”示范点。宝应湖农场公司立足场情民生现状,扎实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回头看”。一方面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死亡保”“违规政策保”等问题,坚持新申请低保家庭“逢进必严查”,加强经济状况核查比对,剔除违规低保,做到“应退则退”。一方面对低保对象资料进行再调研、再审核、再确认,保障符合条件的低保群体及时得到救助,特别是低收入、患大病的人员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使低保救助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推进“应保尽保”,实现动态管理。同时,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实现“阳光低保”目标。通过设立公示栏、开通投诉举报热线、开展基层现场检查督查、建立健全台账资料等形式将低保人员名单“晒”在公众视野,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政策实施公平、公正、公开。海安农场公司通过发放问卷、走访调研300余户居民,全面了解居民群众对生活污水处理的需求,明确建设污水收集三级管网工程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扎实推进农场镇区污水管网设计优化。

走进基层一线,办好舒心事。集团党委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走向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项目一线、服务窗口,通过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去了解民生诉求,使一些“沉默的声音”被打捞起来,一些真实的情况渐渐显现出来,为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维护和保障民生权益打下坚实的基础。岗埠农场公司设立73个“党员先锋岗”,由151名党员领岗,兴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岗埠机关党群支部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走基层”活动,安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4组赴高桥生产区、包庄生产区、临河生产区,入户慰问申报困难户家庭,了解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党支部还组织10名志愿者到富民科技园开展“学党史助生产”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园区加紧“五一”备货。王沟党总支组织志愿者到马庄、李庄修路,铺垫石子、修好烂路,方便职工居民出行。岗埠养殖中心党支部结合水产养殖,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制定为养殖户提供健康管理、紧急救援、服务预约等“8大民生实事”清单,通过“我为群众送温暖”“解忧暖心传党恩”“信息化建设便民”等活动,让民生实事落地落细。三河农场公司组织志愿者在农贸市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便民服务活动,为职工居民免费提供理发、修车、测量血压等服务。农场社区、潘庄、洪湖、邱上郢、双桥五个党总支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三河小城镇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优环境美三河”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4个居委会结对,整治和清扫居民集中居住区、文化广场及居民区卫生死角的环境卫生,把好事实事办在了职工居民心坎上。

扛起国企责任,办好暖心事。垦区企业秉承国有企业要担当起“国之重器”的使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环境治理、美丽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职工文化生活、参与“滴水·筑梦”工程、大病互助基金设立使用等方面扛起责任担当,贡献国企力量。集团作为江苏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以全省1.3%的耕地生产了全省3%以上的粮食和40%的水稻小麦良种。种子好不好,事关一熟粮食产量。春耕时节,东辛农场公司机关工作人员会同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专家到共建单位——灌云县同兴镇玉兴村,专程送去1800斤优质稻种,“配套”举办了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兄弟备耕备种,助力玉兴村经济建设。医药健康是集团的支撑产业之一。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党委通过助医、助学、助困三大途径,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社会友善活动。日前,该公司党委联合泗阳县医保局并邀请泗阳县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的专家医生前往该县卢集镇颜勒村开展“我为乡亲送健康”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义诊的专家为村民们进行了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医学常识、健康知识的普及,并向确诊的村民免费赠送了南京正大天晴携带的治疗心脑血管和乙肝等疾病的药物。短短半天时间确诊心脑血管、糖尿病、乙肝等疾病的患者70多人,向患者和村卫生室赠送药物5大箱。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颜勒村第一书记李明说,南京正大天晴和县医保局送医送药到村头,送来了一份健康“大礼”,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