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新版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2020年度全省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和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布置培训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07 17:42 浏览次数:

12月22-23日,省国资委在宁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省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和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布置培训会议,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具体部署,总结2019年度财务决算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成效,布置省属企业2020年度财务决算和2021年度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布置设区市国资委2020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会议分别围绕全面预算管理、新会计准则、财务总监委派制、运营监测分析等专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各省属企业和各设区市国资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江苏交控财务管理部部长于兰英、南京市国资委财务监督处处长曲森森介绍全面预算管理的主要做法和实践成效;邀请了省农垦集团总经济师杨炳生介绍财务总监委派制的实践与思考。为做好企业新旧会计准则的衔接,会议还邀请了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吴美红、薛婉如两位专家,针对新收入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辅导。

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副处长丁卫华作了《强化运行监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培训,介绍了省国资委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的具体做法和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标库的设置情况,对如何做好企业运行监测分析提出了有关要求。

最后,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唐燕萍作会议小结,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布置培训会精神,介绍了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的工作思路。会议通报了全省国资系统统计工作基本情况。一是省市加强配合,顺利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我省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通报表扬,是2019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16个地方之一。二是全省国有企业资产基本实现应统尽统,运营质量基本良好。根据2019年年报统计,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7.7万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三是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稳定发展,复工复产成效明显。全省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千方百计拓展市场份额,重点行业保持稳产稳销,主要经营指标恢复性增长明显。

最后,会议对2020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和财务决算范围全覆盖;二是把握时间节点,按时报送相关资料;三是充分挖掘分析数据,加强经营情况分析;四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做好数据验审工作;五是利用财务监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统计手段;六是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做好审计问题整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