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徐矿集团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焦科改行动 激活发展动能
全力打造金属粉末行业隐形冠军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拉里公司”)是由徐州矿务集团2015年6月15日投资组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3984.5万元。公司联合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研发真空气雾化、电极感应气雾化制粉技术,目前拥有8条VIGA(1条在建)粉末生产线和1条EIGA生产线,年产能400吨。批量生产、稳定供应模具钢、高温合金、铝合金、钛合金、钴铬合金、高熵合金等多种金属粉体产品,并能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高品质粉体设备及制备工艺整体解决方案。

主要产品铁基模具钢粉末替代国外进口产品,占有国内70%市场份额;镍基高温合金粉末获得军工认证,参与军品型号预研和生产;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突破性解决国内粉末无流动性难题,性能指标国际领先。产品主要客户航天、军工占比60%,多项金属粉末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其中两项已发布),全国唯一生产大气环境中具有霍尔流速铝合金粉末的企业,全国唯一拥有稳定生产铜铬锆粉末技术的企业,全国唯一拥有多体系高熵合金生产技术的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军民融合示范企业。

二、改革举措及成效

(一)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壁垒

1.坚持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壁垒

威拉里公司自成立之初,始终坚持把拥有自主可控研发技术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坚持每年研发替代一款进口产品。2018年,公司升级的新型模具钢粉末以强度超国外粉末5%的优异品质在市场上打响了品牌,进而迅速占领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不仅扭转了企业发展困难局面,也彻底打破了进口粉末对国内市场的垄断。2019年,美国持续挑起贸易战,部分关键3D金属粉末材料进口受到严重影响,公司联合国内技术力量,突破了中国铝合金粉末没有流动性的技术难题。同年,突破了3款高温合金粉末的国外技术壁垒,在国内航空航天以及军工等核心部件制造上,彻底解决了关键粉末“卡脖子”问题。2020年,公司开发出镍基高温合金,使用温度超过1100℃,产品性能获得军工认证,解决了航空航天关键材料国产化难题。

2.提升科研实力,打造全能冠军

2017年起,威拉里公司在四年时间内拿到了金属粉末领域的60多项专利,其中6项为发明专利。2020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公示发明专利70余项,2021年上半年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公示发明专利29项,把3D增材材料的核心技术牢牢地攥在了中国人自己的手里。公司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模具、航空航天、3C电子、生物医疗、激光熔覆等高端制造领域,创造了全国金属粉末领域“三个唯一”:全国唯一生产大气环境中具有霍尔流速铝合金粉末的企业,全国唯一拥有稳定生产CuCrZr粉末技术的企业,全国唯一拥有多体系高熵合金生产技术的企业。凭借科研实力的全方位提升,威拉里公司也从“单打冠军”走向“全能冠军”。

(二)制定“国标”引领行业发展

3D金属打印作为国家的战略新型材料行业,产品标准的缺乏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也制约着粉末产品,打印设备以及产品稳定性等产业链的衔接。从2018年起,威拉里参加国标、行标共18项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其中两项国家标准已经下发,三项国标正在报批阶段。自2016年正式投产以来营业收入增长近20倍,公司总体经营屡创新高,自主品牌跃迁成长,创新能力大幅增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成为全国3D打印金属材料领域内的领军企业。

(三)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动力

1.加强党建引领,转化发展优势

作为拥有国资血统的威拉里公司,从创立之初,威拉里公司就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把“打造高端制造、进军航天航空、强盛民族产业”作为企业愿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只有18人,其中党员12人,正是因为党员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坚定的信念,才敢于直面挑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公司与部队共建,学习部队士兵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2.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作为徐矿集团首批契约化试点单位,威拉里公司结合以自主研发为主、外部专家为辅的自身特点,创新推行了以技术为典型层级契约化管理改革,制定契约化目标,实现团队建设和科技创新有机统一、互促互进。公司以“满眼都是人才”理念选人用人育人,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和锻炼机制,出台《管理岗位竞聘方案》,同时采取轮值总监制度,鼓励生产技术岗位人员轮值担任一周的技术总监,带头开展技术研发。实现了人才裂变,打通了后备人才的“泉眼”。通过机制创新,公司培养出了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以及大批优秀技术骨干,保证了核心团队稳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3.对标世界一流,实现跨越发展

威拉里公司通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有序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公司在管理上对标国内铂力特、光韵达等上市公司,技术上对标国外山特维克、普莱克斯等公司,产品上对标欧瑞康、AP&C等公司。公司成功争创江苏省“双改”示范企业、努力成为3D打印金属材料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打造行业“隐形冠军”。威拉里公司已成为百年徐矿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一张亮眼名片,在推动增材制造关键材料批量国产化的进程中,不断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