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金陵饭店
南京金陵饭店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11月29日,国家文旅部官网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所属的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及金陵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合肥泓瑞金陵大饭店成功入选,成为江苏省、安徽省唯一获此国家级荣誉的酒店类企业,为两省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建设力拔头筹、走在前列!

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包括35家A级旅游景区、7家星级酒店、3家旅行社、1家工业示范园和1家文博场馆。经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材料审核、实地考核评定和向社会公示,认定47家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旅游单位达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LB/T075-2019)标准。国家文旅部市场管理司负责人表示,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将文明旅游工作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文明单位等品牌创建相结合、与弘扬优秀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相结合、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坚持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抓文明旅游不松劲,树立了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标杆。

南京金陵饭店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的全国首批旅游涉外企业之一、江苏省首家五星级酒店。1983年10月建成开业,以“神州第一高楼”、“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经营管理的大型国际酒店”蜚声海内外,国际媒体视之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金陵饭店经营业绩在江苏酒店业38年保持第一,金陵连锁酒店总数达201家,遍布全国20省89市。

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齐抓共管、融合并进,以弘扬民族精神、职业道德和诚信建设为核心,不断完善党群联创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行业中充分发挥了“红色样本”的示范效应。公司先后荣膺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文旅部授予的“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作为全国服务业唯一代表,摘取中国质量最高奖—“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标兵”,成为全国五大标兵之一;荣膺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南京市市长质量奖”,囊括了质量领域国家级、省级、市级三大重量级奖项。原国家旅游局在《饭店星评标准访查示范》中,将金陵饭店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标准作为五星级酒店示范样板并拍摄成教学片,向全国酒店业推广。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公司健全“党建+文明旅游”创建机制,做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大力倡树“三先精神”,实施“五个一”红色党建工程,创立“六高先锋”党建品牌矩阵和红色教育阵地,抓好文明旅游“强基提质”“先锋先行”,促进创建工作在创先争优中落地生根,“餐桌上的党课”等创新做法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倡导“在内宾面前,我代表江苏;在外宾面前,我代表中国”,持续开展“诚信服务、遵德守礼”等文明风尚主题活动以及职业道德讲堂、诚信主题教育。发动全体员工编写数万余字的《员工文明行为规范》,编制《金陵饭店品牌标准手册》、《金陵饭店服务流程与规范标准》、《基础服务职业道德规范标准》、《企业文化手册》、《经典服务案例汇编》,拍摄《金陵职业形象与服务标准示范片》,推动企业文明度和员工创建意识、行为规范执行力不断提升。每年组织高中层管理人员培训班、“金陵学堂”系列培训,开发上线E-Learning学习平台,年均开设培训课程1600门,培训内容包含品牌标准、文明旅游、安全防控、文明礼仪、企业文化、职业道德规范、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受训3万多人次。公司荣膺“中国酒店人才发展事业贡献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省属企业酒店职业技能大赛“四金一银”佳绩,团体总分位居第一名;梅苑餐厅“点菜师”入选全省旅游优质服务案例。

倡导诚信经营,深耕“细意浓情”服务

在服务业率先创立“细意浓情4-8-32”质量经营模式,打造“十大核心产品”、“十大亮点服务”,在经营中融入人性化设计、精细化管理和亲情化服务。“细在精准、意在卓越、浓在超值、情在人文”的品质内涵,已升华到魅力质量的全新境界,确保了金陵连锁管理和服务品质的标准化、专业化、系统化。建立服务质量预警机制、运营质量评价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宾客意见沟通、反馈、改进机制,定期组织服务质量检查反馈、安全卫生巡查、应急疏散演习,在全国酒店业率先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国际管理体系的一体化论证。健全HACCP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坚持供应商准入和评价机制,设立4000亩“金陵饭店专供有机食材基地”,拓展了从餐桌到田间可溯源的食品安全供应链。关注顾客的价值体验和深层次需求,深化“精致产品、精准服务、精益管理、精细文化”的内涵,推出了睡眠关爱计划、金牌管家服务、宴会会议顾问等一站式服务举措,让经营项目在设计中创新、服务质量在变革中提升。实施金陵常客计划,建立详细的客史档案,记录客人的生活习惯、饮食喜好、个人禁忌、兴趣爱好、生日、特别纪念日、特殊需求等十二大类,金陵连锁酒店已收集客史信息2亿多条,金陵贵宾会员总数上升到1100万名。

将文明旅游融入绿色经营

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员,在办理入住时向宾客普及文明旅游规章制度;在饭店经营场所显眼位置放置文明旅游电子宣传海报、文明用餐台卡,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在梅苑、太平洋餐厅推出“点菜师、营养师、伺酒师”服务;开展“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活动,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在宾客点单时根据人数控制菜量,根据宾客需求设计针对性、个性化菜单,推荐“半份、小份”菜肴和打包服务,引导客人杜绝餐饮浪费……金陵饭店将文明旅游融入“细意浓情”服务,为宾客营造了源自品质、超越期望的独特体验。

率先打造“国际化生态酒店”、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开展与宾客互动式环保活动,在业内率先推出“每月熄灯一小时”,实施绿色楼层、绿色包间、环保积分奖励等环保举措,在江苏省酒店业率先停售鱼翅食品,得到国际环保组织、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高度评价。积极响应“长江十年禁捕”,在餐厅菜单中杜绝江鲜类产品,把好食材采购源头关,坚决执行“三不”政策(不采购、不销售、不宣传)的要求。通过采用智能空调、变频水泵、新型喷淋等节能减排技改措施,每年节电近500万度,节约用水14万吨,节约用气64万立方米。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CBD亚太商务楼项目中配套建设16000平方米的城市中心立体花园,种植草坪和观赏树木,设置喷泉等园林景观,绿色覆盖率达27%,被誉为南京古都的“绿色心脏”。

       强抓疫情防控,履行社会责任

面对突发新冠疫情的重大考验,公司主动扛起国企社会责任,在36小时内赶制了1万只金陵大肉包、3000份盐水鸭火速驰援湖北黄石医疗队,并指导金陵旗下多家连锁酒店做好援鄂医护人员接待服务。在业内率先打响生产自救“春雨战役”,创新营销模式和物流体系,缓解了市场需求压力,月销100万只“金陵大肉包”成为酒店业经典案例。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测温登记、分餐制、各客制、“无接触”配送、公共区域消毒通风、人员密集时段管理、严格把控境外冷链食品采购环节等,全力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深入推进城乡结对共建,帮扶灌南县新集镇季圩村建设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四年来投入百万元购买了季圩村有机大米10万斤;购买陕西咸阳“扶贫爱心苹果”千余箱,资助宿迁市泗阳县多所小学困难学童重返校园。注册设立三个志愿者服务队,以“志愿心、金陵情”为品牌,开展抗疫志愿者、义务献血、慰问孤残、学雷锋活动月等系列活动,组织员工到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盲人按摩诊所等慰问捐款、协助服务、赠送生活用品,向遭遇意外的职工家属踊跃捐款。

“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是多年来积累、培养、文化积淀和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结果。金陵饭店股份公司将在国家和省市文旅部门的领导下,用新机制、新方式、新载体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建设,以“铸造中国服务,追求魅力质量”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促进提质增效,以质量经营彰显品牌优势,以精益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以文化建设锻造人才队伍,用智慧、激情和汗水树立“中国服务”的鲜明旗帜,为打造世界级品质的“中国服务”新标杆、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百年民族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