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沿海集团
省沿海集团:做好盐碱地综合利用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时强调,土地资源是很宝贵的,抗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提高土地增量是很有意义的,对中国粮仓、中国饭碗也能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筑牢底色,让盐碱地“绿”起来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国有企业职责所在,更是江苏省沿海集团战略思维转变的生动实践。

条子泥垦区总面积10.12万亩,其中需要改良重盐碱地面积约3.2万亩,面对新围滨海滩涂盐碱地盐霜皑皑、草木稀少的现状,省沿海集团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指导,坚持有退有进的战略思维,确立土地资源先保护后开发、在保护中科学开发的发展思路,主动退出条子泥垦区1.5万亩土地,果断暂停条子泥二期围垦项目,在条子泥原有20%生态用地基础上,新增堤内近1万亩和堤外海域3万亩作为盐城条子泥湿地公园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建设生态水库、生态公园,支持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条子泥成功创建AAA级景区。

在做好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的同时,省沿海集团强化在条子泥垦区种养殖生态绿色管理,出台《绿色水稻种植技术规程》《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管理制度》,形成《绿色综合种养土壤改良方案》,开展绿色综合种养土壤改良试验,条子泥改良区全域严格执行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实现用海区海洋环境的长期监测与生态管控,设置陆源、养殖尾水在线监测岸基站2个,布设14个监测站位,常态化做好尾水检测,稳步实现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为海洋环境、海洋生态保护提供数据支撑。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省沿海集团以实际行动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故事,奋力在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绩,让生机盎然的绿意成为盐碱滩涂的鲜明底色。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黄海之畔,珍鸟翩跹起舞,不远处,省沿集团条子泥垦区,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大片稻穗沉浸在霞光余韵里,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绿色产业、蔚蓝海洋、金色滩涂、青葱大地、火红生活在沿海交相辉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带来了无数生命奇迹,当成群的麋鹿于滩涂间或奔跑或停歇,当数万只越冬的候鸟在一碧如洗的天空里或嬉戏或盘旋,条子泥向世人展现出一幅魅力四射的旖旎画卷,成为自然遗产生态修复的“中国样本”。

科创探索,让盐碱地“肥”起来

把“卡脖子”难题变为创新课题,是省沿海集团破解发展难题,提升滚动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集团积极探索破解盐碱地改良利用瓶颈,通过创新技术手段补齐盐碱地地力不高的短板,唤醒“沉睡”盐碱地,让斑驳滩涂蝶变成郁葱良田,成为盐碱地改良的示范,盐碱滩涂上延伸出绿色发展的生态之路。

2015年起,省沿海集团有序推进盐碱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以所属东台条子泥垦区约2.6万亩盐碱地为科创平台,深入田间地头收集观测数据,积极践行化肥减量施用、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理念,不断参与修正适合条子泥垦区盐碱地绿色生态综合治理技术经验,为条子泥垦区盐碱地综合治理提供较为可靠的自主技术体系支撑。

注重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活力,所属东台公司组建生态盐土青年创新工作室,在不断汲取盐碱地治理科学技术知识营养、总结滨海盐碱地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稻法自然、即旋即播、边种边改的盐碱地生态改良、耕作模式,极重度盐碱地土壤改良与水稻种植工作不断尝试探索,一条盐碱地生态开发利用之路徐徐铺展。

从小范围试点到大规模运用,是沿海人的踏实求索,实现了条子泥垦区从盐碱地到粮满仓的重要转折。省沿海集团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以中重度盐碱地改良为创新课题,陆续启动暗管排盐综合改良集成示范、旱作耐盐经济种植改良土壤等科创项目。通过与袁隆平团队成员单位江苏袁品力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16个耐盐水稻新品种适应性种植试验及优质籼稻品种选培育及种植推广示范陆续开展,耐盐水稻最高亩产近千斤。

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支持下,不同抗旱耐盐经济作物品种藜麦、粒用高粱、油葵等在条子泥垦区试种,耐盐经济作物品种筛选及绿色作物种植技术体系逐步建立。一系列科技创新和试验尝试,让科技兴农化作实实在在的初心与承诺。

特色转型,让盐碱地“活”起来

守护好金色滩涂,维护好青葱大地,盐碱地作为沉睡的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粮食增产潜力。依托条子泥垦区特色盐土和咸水资源,挖掘盐碱地现实生产力,发展盐碱地特色种养殖、培育高效农业,建设绿色高效的盐土农业示范区,实现耕地资源扩容增效,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省沿海集团以为社会提供绿色、生态、优质、健康的农产品为目标,推行绿色标准化种养,全集团绿色有机认证达7万亩。条子泥垦区发展特色盐土农业、滨海农旅等业态,打造生态产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环保降碳与经济发展协同增效,促进农业特色化发展。

为提高垦区土地及土壤资源的利用效率,集团根据盐碱地地力现状,重点开展盐土农业种植。试种甜高粱、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青贮饲料,选种耐盐高粱、耐盐大豆、藜麦等耐盐作物,通过品种更替、提高改良生产技术促进粮食作物增收。借助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推动促进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全年亩均收入提升至3600元。

依托条子泥垦区丰富的天然水资源,自主经营建成150多个鱼塘,可供养殖的深塘总面积达3.4万亩,拓展水产品深加工市场,提升水产品价值链、延长产业链,走上依靠技术创新、精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做响产品品牌差异化发展的新路子。

经过近五年的转型发展,条子泥垦区水、电、路、互联网、进排水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开发配套到位,已形成近6万亩以水产养殖、农业种植、生态旅游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特色化发展格局。

从探索者到践行者,从开拓者到保护者,省沿海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立足土地资源价值释放,拓展土壤改良技术路径,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力打造滨海中重度盐碱地土壤改良科技创新平台,为江苏沿海地区滩涂生态综合开发利用树立典范,打造生态绿色新标杆,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国企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