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徐矿保供”再拓新通道,首趟新疆煤炭专列运抵江苏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4日,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由徐矿集团新疆苏能煤炭运销公司紧急调拨的2700余吨煤炭,“跨越”5000余里、历经5天4夜抵达江苏,进入当地能源保供市场。
      这是徐矿集团历史上首趟新疆煤入苏专列,也是继10月21日开通陕煤入苏专列后,徐矿集团开辟的又一“外煤入苏”新通道,为服务江苏能源安全再添有力保障。
       面对江苏省内煤炭、电力等能源供应紧张难题,作为省属实体型能源企业,徐矿充分发挥能源保供主力军作用,积极协调省外能源增供,举全集团之力抓好增产增供、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两增三保”能源保供工作。

新疆地区煤炭资源丰富,资源热值高、硫份低,属优质的动力煤,铁路运输效率高、风险小,能够有效保障电厂高负荷发电时的用煤需求。

面对今冬新疆地区煤炭产能紧张、保供压力较大的困难,如何在保证当地民生、发电用煤的同时,服务好家乡的能源供应保障?

新疆苏能煤炭运销公司市场部赵秀峰负责本次疆煤入苏的车皮调度工作。这段时间,他每天要打上几十个电话协调非重点保供区域友好单位,落实铁路计划、发运煤种和时间等环节,终于组织到首批42车皮、2700余吨、发热量5000大卡混煤货源,直到10月30日晚,看着这趟专列发车,赵秀峰才顾上吃顿热乎饭、睡了个安稳觉。

像赵秀峰一样,新疆苏能煤炭运销公司干部职工不惜一切代价保发运。他们主动挑起重担,严控发运流程,延伸服务链条,货源落实后,又第一时间与电厂协调接卸、到厂化验等事宜,确保煤炭资源用在刀刃上,较好地完成了雪域天山与江淮大地的“千里之约”。

据悉,今冬明春,徐矿集团在巩固现有供应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外煤入苏通道,采取自有煤矿调拨、协调省外自有煤矿调运、市场化采购等方式,源源不断将煤炭资源运抵江苏,确保向省内增供煤炭至少300万吨。

除此之外——

徐矿集团在新疆单位将保障当地能源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在安全可控、产能合规的前提下,优化生产组织、严格安全管控、畅通产运需衔接,多渠道增加电煤资源,保障新疆地区发电供热用煤安全稳定。

在南疆,天山矿业公司充分释放头面优质产能,提升矿井主运输能力,以硬核的稳产量、保电煤、保民生用煤措施,扛牢南疆四地州能源安全重任。

阿克苏热电公司科学安排南疆地区电力供应、阿克苏市750万平方米居民供暖和40余家企业的“定制化”供汽工作。

在北疆,赛尔能源公司成立电煤保供协调工作小组,及时掌控电煤流向,并将动力煤资源向电厂倾斜,确保塔城、克拉玛依和阿勒泰等地区电厂和民生用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