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省属企业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7月31日,省国资委党委召开省属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座谈会暨年中党建工作推进会。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陈德荣主持会议。

沈建生指出,上半年,省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标对表、争创一流”为目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巩固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重点在高起点谋划部署党建各项工作、组织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推动党建工作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保障能力、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国资委党委巡视等六个方面持续用力,深化破解制约省属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沈建生强调,下半年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五个抓好”的要求来贯彻,围绕《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来落实,围绕国企党建“六个相统一”来展开,围绕“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来推进,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对标对表、争创一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夺取“双胜利”。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第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重点抓实创新理论武装、把牢意识形态导向、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三大政治任务。第二,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重点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混合所有制企业、境外企业机构和集团机关党建工作四个薄弱领域。第三,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外部董事、高层次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第四,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重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廉洁风险防控、专项巡察监督三项必干工作。第五,在制度机制保障方面,重点抓好规范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机制三项保障措施。

沈建生要求,各省属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要真正把握好站位、担当好责任、扮演好角色、锻造好能力、落实好工作,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一要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的,坚决落实党中央强调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入学习把握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范要求,把学习新思想和党内法规的成果转化为国企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三要时刻牢记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工作职责,认真学习中央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履行企业党的建设直接责任的四项具体内容,一条一条分析研究,切实把准工作“方向盘”,积极协助党委书记统筹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党建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四要不断提高履职创新和担当能力,充分发扬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总结提炼具有新时期江苏国企党建工作特点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国企党建品牌,形成党建高地和集群效应。五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对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提出的“要专心专责、扑下身子抓,不能只挂名不尽职”履职要求,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党建工作,一心一意抓好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