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数字转型 通达未来 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31日,江苏交控“数字转型通达未来——‘六朵云’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南京召开,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江苏交控在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交通强省”战略的实践成果。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史和平,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副主任王刚对“六朵云”成果进行点评。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德军致欢迎词。



“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经过四年的努力实践,信息化发展“脱胎换骨”,信息化成果“深入人心”,“六朵云”华彩绽放,引领行业治理体系和服务模式发生深远变革,提前布局新基建,开启数字化转型通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史和平表示,今年4月,江苏省政府发布《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全面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江苏交控作为全省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力量,围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一“最迫切”任务,坚持系统谋划,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智慧成果,是回应《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一次精彩答卷,是国企责任担当的一次华丽展现,对江苏着力构建高水准的智慧交通体系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对整个交通行业智能信息化工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江苏国资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苏国企的发展壮大。作为江苏省属国企“排头兵”和“领头羊”,江苏交控一直肩负着“交通强省、富民强企”的崇高使命,承载着江苏交通投融资的“主渠道”功能,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江苏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了硬核支撑,为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几年,江苏交控在推动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中,牢牢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历史机遇,再次走在前列,为省属国企提供了经验参考。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在开启交通运输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当前新基建的突出政策“风口”,系统谋划5G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应用,构建新一代的智能交通体系。未来江苏智慧交通建设将紧密策应“双循环”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新基建“一业带百业”的乘数效应,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要素数字化、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努力培育更多新的行业增长点、增长极。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副主任王刚认为,江苏交控发布的“六朵云”集中展现了江苏智慧交通发展的新成果和高水平,是全国路网内第一家用“云”来支撑业务的省级交投集团,改变了交通路网运营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格局与面貌。数字化转型是推进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交控前瞻性的预见到新兴技术给交通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瞄准发展前沿,把握发展趋势,聚焦重点领域,研究新应用新业态。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江苏交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与江苏共同推广六朵云平台在全国的拓展应用。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表示,“六朵云”充分体现了江苏交控强烈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长远发展、统筹发展的价值理念,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近年来,省公安厅十分关注和支持江苏交控“云平台”的建设发展和实践应用,尤其是在全省高速路网管控中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效能,探索出一条基于“调度云”为载体的高速公路“一路三方”深度融合新机制,打通了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协同保畅和公众服务共建共享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在总结江苏交控的数字化转型时强调,第一,江苏交控为什么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是科技变革带来数字化转型大势趋,是行业变革引领数字化转型新方向,是企业变革激发数字化转型内动力;第二,江苏交控靠什么推动数字化转型,靠的是是创新突破的基因,靠的是开放融合的态度,靠的是埋头苦干的精神,靠的是协同发展的机制。第三,江苏交控要怎样迈入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必须要在战略谋划上争取领先、在体系支撑上敢为人先、在核心能力上一马当先、在转型成果上奋勇争先,通过优化组织机制、优化科研机制、优化人才激励机制、优化考核机制,加快发展数字科技,加快推进数字基建,加快完善数字治理,加快完善数字贸易,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创新产品不断创造市场价值。

江苏交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德军在致辞中表示,“六朵云”既是敢为人先的创新实践,也是不懈追求的生动写照,改变了交通信息化的传统模样,确立了江苏智慧交通的崭新模型,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引燃了智能升级的“数字风暴”;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高品质服务的驱推力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器”,有效推动了交通及“交通+”产业、运营、服务的高阶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既是数字转型的战略载体,也是通达未来的迅捷桥梁,刷个屏幕就可“掌控”江苏高速全网的信息,点击鼠标就会实现云上的协同,按下键盘就能开创未来的场景,必将让产业链重塑更加开放、“智慧交通生态圈”更加互联、核心技术策源地和数字经济新高地更加凸显,推动“交通强国”先行示范区的梦想更快实现。

大会现场举办了隆重的“六朵云”发布仪式。发布仪式之后,江苏交控重点介绍了“六朵云”的主要功能与服务。

“党建云”统领全局促发展


精准把握时代动向和政治方向,顺应传媒变革趋势,为党建工作引入“信息流”,聚力构建“智云党建”工程,匠心打造交控党建云矩阵,全面筑牢多载体、多层次的党建主阵地。

“调度云”改变了行业格局

开创了中国高速公路“云”纪元,开启了路网指挥调度新应用、新场景、新时代。“江苏技术”跨越省域,引领全国视频云联网,“江苏模式”跨越行业,引领一路多方协同变革,开放、合作、共赢的智慧交通云生态正在形成。

“内控云”改变了治理模式

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管控体系,渗透组织末端,覆盖全体员工。数十个流程,上百种应用,稳定运行超过 1000天,极大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效益,变人工治理为流程治理、数据治理,支撑江苏交控数字化转型。

“收费云”改变了业务能力

坚持实时、在线、扁平化的研究方向,攻克车牌AI识别、海量数据处理、缺失路径还原多项核心技术,车牌云识别准确率处于行业顶级水平。对多维抓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特定车辆”进行识别、定位、跟踪和预警,为收费稽查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云”改变了用户体验

C端服务以“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为入口,为驾乘人员提供伴随式信息服务,3年收获粉丝150万,单日最高访问量超3500万。B端服务以数据服务中台为入口,秉持“共享”理念,标准接口,云端交付,打造数据价值最大化的新服务体系。

“资管云”改变了管理形态

利用专项工具,支撑全系统固定资产数字化清查,通过项目跟踪,实现资本性支出项目动态管理。未来,江苏交控将打造成资产、资源、资本的统一管理平台。


发布会期间,主办方还对江苏交控系统“六朵云”建设推进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江苏省发改委、新华日报社等单位领导,以及省内外交通行业单位、高校、科研单位、协作单位代表近400人出席会议。本次发布会全程网络直播,观看流量达到130万人次。当天下午,江苏交控还召开了媒体交流会,21家媒体就智慧交通、数字转型等问题与江苏交控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