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资要闻
众志成城 战汛期——省国信集团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信集团所属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位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吉山以南,是江苏软件园规划面积、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基地。由于地理区位所致,今年防汛形势尤为严峻。

基地所属片区水势自北向南至低洼,由G11地块泄洪沟排入邓家湖水库,经5号溢洪通道汇入东吉湖。泄洪沟渠东北走向,约有200多米,主要是用于山体自然排洪,如发生堵塞,极易导致山洪满溢,进而导致区域内城市干道——吉山大道被淹。此外,吉山基地辖区内还有另一“危险源”为枫叶能源水塘,水塘排水由5号路汇入5号溢洪通道并入东吉湖,曾于2007年发生过严重水淹,导致大面积雨水倒灌办公楼。

在此情况下,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按照国信集团的有关部署要求,有条不紊备汛、严阵以待防汛、配合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确保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汛期安全。

有条不紊--备汛有序进行

汛期前,吉山基地制定了《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2020年防汛应急预案》,做好防汛指挥机构组建、防汛责任制落实、汛前隐患排查等各项备汛工作,持续实施精准化调度,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工程调度监管;提升综合防御能力,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

吉山基地对防汛工作多次动员部署,聚焦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强化应急储备,细化安全职责;强化物资储备,重点加强设备的存储和维护工作,提前做好房屋建筑物、应急排水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保障设备完好率,定时查看积水情况,杜绝用电隐患;对汛期巡检每天不少于四次(上下午各2次),了解泄洪口排水及通畅情况;并把巡检中发现的涉及安全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在防汛物资满足常态化日常储备的前提之下,还配备了大型机械设备现场待命,以处理突发应急事件;吉山基地防汛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成员排班轮值,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划分安全责任区域,责任到岗、落实到人;与地方政府联合安装太阳能监控设备,24小时对泄洪口进行监控,实时关注水情、汛情。

严阵以待--防汛不容松懈

汛期中,公司全面加强园区范围内水系排洪泄水管网的排查工作,在排查中发现邓家湖5号溢洪通道环湖路过路箱涵与科技大道过路箱涵两处泄洪箱涵,由于强降雨泄洪,上游漂浮垃圾大量下泄,同时由于年久未清理致使排洪渠堰塞,造成邓家排洪受阻,汛期存在较大隐患。

虽然公司已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堰塞的排洪渠进行了简单的清理,但无法完全达到排洪要求,彻底清理需大型设备进场刨挖清理。面对这一情况,公司迅速反应,当即调配三台挖掘机对邓家湖排洪渠进行清理,及时满足了雨季防洪需要,保证了防洪防涝工作的顺利进行。

当前全省正处于主汛期,防汛任务依然艰巨。江苏软件园吉山基地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防汛救灾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真正将防汛抗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防汛减灾、保一方安澜的责任,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