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双楼合璧”开启新航程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9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揭开“神秘面纱”,盛装归来,惊艳亮相,标志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以全新姿态开启新航程,双航站楼、双跑道,比翼齐飞!

1997年7月,承担江苏首个现代空港历史使命的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建成启用。23年后,T1华丽转身:空中俯瞰,航站楼宛如白色波浪,造型别致,灵动欲飞;进入大厅,“天下文枢”卓然而立,六朝古都文气氤氲。

“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机场建设提供南京方案,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好体验。”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钱凯法说,集团以T1航站楼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东部机场集团龙头机场的保障能力和运行品质,为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再添动力。



秀外慧中,

用“创新”聚力“四型机场”

“聪明机场”让出行更便捷

走进T1航站楼,明亮通透。4组办票岛、80个值机柜台、33条安检通道有序分布。30台自助值机设备、10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9台安检自助验证的智能设备、4个支持人脸识别的自助登机闸机,值机、行李托运、安检验证、登机,旅客全流程自助出行。

贴心的“黑科技”随处可见:洗手间外液晶屏上实时显示厕位数量和位置、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登机口附近设有舒适的充电吧台,无线充电设备,只需轻轻一碰,自动充电。

“文旅融合”让服务更“文化”

通达世界的空中门户与传统文化有多远?答案是:零距离。南京禄口机场以打造通达天下的文化枢纽为己任。

站在出发大厅中央的“天下文枢”牌坊下,通过现代多媒体设施,旅客可以与夫子庙、朝天宫等南京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亲密互动”。候机厅内,层峦叠嶂的写意山水画,江南水乡的白墙黑瓦,波光粼粼的秦淮河水,为旅客打开一扇水韵江南的文化之窗。

“绿色因子”让体验更舒心

2014年投用的T2航站楼不仅获得绿色三星建筑设计标识,更是全国唯一获得绿色三星运行标识的航站楼。T1也是“绿色三星”建设运行的追随者,外天窗采用的遮阳百叶可根据光照调节,174个“温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航站楼各区域的温湿度,“会呼吸的航站楼”给旅客带来四季如春的美好感受。

T1建立智能安防分析平台,通过1500多个摄像头实现航站楼全景可视、人脸识别。通过设备设施管理系统、空侧运行管理平台、机坪车辆管理系统、综合交通管理系统和旅客服务平台等一系列智能系统,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凤凰涅槃,

用“匠心”绘就发展蓝图

高质量高效率推动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是东部机场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交通强省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写进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T1处于南京禄口机场的“C位”,如何科学精准定位,承前启后,无缝衔接,需要谋之深远。

谋定而后动。“蛰伏”近4年的T1航站楼改扩建项目于2017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以南京禄口机场最新总体规划为依据,确定了一次规划、分阶段实施的安排。T1改造全部完成后,总建筑面积从13.2万平方米增加至21万平方米,近机位从16个增加至32个,保障能力倍增,总投资控制在37亿元概算之内。南京禄口机场可实际保障年旅客量5000万人次,将有力支撑未来的发展。

在T1改扩建工程中,以人为本、绿色智慧的精细考虑贯穿始终——

T1空侧新建机坪4.2万平方米,一阶段工程完成后近机位增加至19个,旅客登机可以“少走路”。对机坪滑行道系统进行优化,提高滑行效率。新建T1与P1停车场之间的地下通道,人车分流,便捷通行。

扬子江弧线造型、屋顶梧桐枝丫……在保留T1“传统记忆”的基础上,大幅提升旅客舒适感和便捷性,将航站楼向外延伸9米,出发和到达出入口区域增加垂直箱式电梯和自动扶梯。T1行李系统全新改造,行李从办票岛值机安检后到离港转盘平均仅用4分钟。

T1改造过程中,极大减少混凝土和钢材的使用量,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对各项指标“斤斤计较”,采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较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作为可再生能源、采用中透光LOW-E玻璃,低碳环保无处不在。

作为南京禄口机场的核心位置,T1改扩建工程充分考虑轨道交通接入和地下空间预留,为三期工程和未来发展创造条件。随着宁宣、扬镇宁马城际铁路和南京地铁18号线进入,南京禄口机场将成为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的现代综合枢纽,“轨道上的机场”有效扩大了辐射范围,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通达天下,

用“发展”呼应时代脉动

南京之南,鲲鹏展翅。空中通道,联通世界。

7月26日,正式投用前,记者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AOC、TOC指挥大厅,机坪,机位,T1、T2内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一览无余”,工作人员紧张地进行指挥、调度,“双楼运行”已然开启。

T1的全新回归,标志着南京禄口机场将进入双航站楼联合运行时代。运行模式的质变,也为未来多航站楼运行构建了科学高效的平台。

23岁,芳华正茂。作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航空货物和快件集散中心,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以T1回归为节点,开启新征程。

目前,南京禄口机场国内客运市场运力投入及市场需求均已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以上。在省市联防联控机制保障下,意大利米兰、德国法兰克福、菲律宾马尼拉、韩国首尔、新加坡、越南河内、泰国曼谷等国际航线陆续复航,近期还将陆续恢复温哥华、悉尼、大阪等国际航线。与此同时,货运逆势增长,运送物资从之前防疫物资为主已恢复为以电子产品、纺织品、机械品为主的正常生产物资。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去年底已全面实施7×24小时口岸通关保障,全天候保障国际(地区)航班,所有进出口产品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随到随检、快速通关。

交通、物流、产业、人才……以机场为核心的这盘大棋越下越精彩——

根据即将获批的总体规划,南京禄口机场未来将开建第三条远距跑道、T3航站楼和国际货运区,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105万吨的需求。

钱凯法表示:“我们将积极谋划南京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以更高标准运营连接世界的空中门户,为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培育新动能、开启新引擎,贡献民航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