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汇鸿外经公司召开境外企业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5日上午,汇鸿外经公司召开境外企业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会议,针对当前尼日利亚国家疫情状况,对外经公司在尼日利亚境外子公司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汇鸿外经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董事长蔡标主持会议,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公司副总经理周鹏廷及公司在尼境外企业相关负责人郭楠楠、沈锋浩、员强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分析了尼日利亚疫情状况和政府陆续出台的管控措施。最新统计显示,尼日利亚已经确诊冠状肺炎46人,由于检测能力和防控水平所限,潜在和疑似患者可能较多,疫情有爆发和蔓延趋势。目前,政府已开始管控,尼境内国际航班已停飞,一些集市开始关闭等。从趋势和效果看,后期有可能失控并发展为封港、封城。外经公司在尼有4家企业,有员工约500人,其中中方员工20人。目前,外经公司已按集团要求对公司境外企业进行疫情管控,其中包括要求中方员工每天测报体温,每人佩戴口罩,减少聚集性活动,并注意个人卫生等疫情防护措施。生产基地已经全员测量体温,防疫物资也进行了一些储备,包括已采购口罩3000余个,额温枪、酒精、消毒水若干。营销中心、各生产基地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目前的疫情应对措施、存在的问题,并交流了各公司下一步工作思路。周鹏廷副总经理总结了前一阶段在尼子公司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对下一阶段外经公司在尼境外子公司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在听取汇报交流后,蔡标董事长指出,疫情发展叠加原油价格暴跌已经导致尼国家外汇储备下降及汇率贬值。外部环境有可能向更坏的方向变化,对形势的严峻和艰巨性要有充分而深刻的认识,要不断完善相关的应对方案,千方百计控制疫情,降低经营风险。他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严格执行集团境外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暂缓外经公司员工境外出差,驻尼境外子公司员工暂停回国;二是要加强对驻尼员工的关心和指导。外经公司要求中方员工佩戴口罩、每日检测体温并上报,跟踪其动态变化,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健康。销售大区增加当地员工测温,管理部门配发口罩;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要通过在工作场所张贴疫情防控中英文图示、标语,引导尼方员工提高防控意识,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四是增加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在尼市场增加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提高防疫保障能力。同时,增加中方人员生活物资储备,增加储备生活必需品;五是提高安全意识。要保持对外的沟通联络,与驻尼使领馆、当地医院、政府部门等保持正常沟通,必要时寻求协助;六是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提高供应链安全性。鉴于疫情和经济等诸多影响,外经公司要按照总部部署,现阶段要在供应链各环节收缩在尼业务,要求本部各部门要下调供货计划,延缓发货周期,减少对尼供货量。在尼工厂可根据需要实行错时上下班,降低生产人员密度,必要时可短期放假。销售环节,线下严格执行现货现款,线上要更加注重发挥Jumia电商平台的作用,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增加销售,去库存。财务部门要把握货币贬值节奏,小额快换,货款及时回笼,全力保障公司资金链、业务供应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