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江苏交控提前部署高速公路清明大流量应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清明节假期临近,随着近期疫情形势持续稳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及受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影响,路网流量稳步上升,预计清明期间全省高速流量将进一步释放。面对疫情期间节假日大流量的新课题,江苏交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综合研判、提前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清明假期各项保畅“解题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路网保畅工作。

一、强化宣传、扎实举措,提升路网通行能力。召开“一路三方”碰头会,分析研究清明假期运行态势,细化交通组织方案,优化特情处置预案。编制《2020年清明江苏省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提前发布交通出行攻略、注意事项等,通过96777网站、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引导公众错时、错峰出行。与百度、高德等导航APP沟通协调,引导公众避开拥堵路段,科学均衡路网流量,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二、紧密协调、联勤联动,提升应急响应能力。自3月份以来,随着流量的攀升,路网事故较前期有所增加。预计清明节期间,随着流量进一步递增,事故将会出现增长。江苏交控提前进入实战状态,进一步清晰化事件处置流程,优化应急响应机制。提前分析路网运行态势,统计事故发生“坐标点”,研判事故发生“时间点”,整合应急处置力量,建立应急“作战网络”。一方面在易拥堵及事故多发路段采取联合巡逻、交叉驻点复合式巡查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做到第一时间主动发现事故,最短时间到达现场,最快速度处置事故。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的前期部署和执行力度,科学合理设置“三车执勤点”、清障驻点和救援驿站,最大化提升应急事件处置能力。

三、科学施策、精准传导,提升道路管控能力。江苏交控将充分发挥路网“神经中枢”作用,协同“一路三方”继续推广消堵消患经验,固化成果,一是提前采取“N+1”“N-1”工作法实施交通渠化措施,在车辆交织点、汇入点,摆放锥形桶、水马等设施设备,钝化交通节点造成的车流冲突,防止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堵塞。二是在大流量期间,科学施策、精准管控,将提前采取关闭收费站、压缩主线车道、远程诱导、多点分流等措施及时有效控制车流急增现象,避免某一路段长时间、长距离拥堵。三是在重点枢纽互通,安排警力现场疏导,留行车道排队有序进入匝道,避免车辆争道抢行,引发事故或堵塞主线交通,科学均衡枢纽的流量。四是实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继续施行重大节假日期间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部分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缓解重要过江通道的通行压力。五是对易拥堵服务区提前做好停车位规划和入口交通渠化,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和劝离,避免人员长时间滞留。并及时根据服务区饱和程度,通过在情报板上发布提醒,在入口实行临时交通管控,设立可临时借用应急车道排队等方式,避免主线拥堵。

四、突出成效、严抓管理,提升司乘服务能力。今年清明假期服务区将面临疫情防控和大客流经营保障双重压力,特别是部分网红及易拥堵服务区会出现车流、人流猛增,导致车辆排队积压至主线,易造成交通拥堵及交通事故的发生。江苏交控立足管理,从细微处着手,切实保证服务质量。一是要求易拥堵服务区提前做好停车位规划和入口交通渠化,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和劝离,避免人员长时间滞留。二是要求相关单位根据服务区饱和程度及时在情报板上提醒,在入口实行临时交通管控,设立可临时借用应急车道排队等候,并安排人员引导,避免主线拥堵。三是针对货车限行期间,部分货车会在限行区域附近服务区停留等候通行,从而造成服务区更加拥堵、停车位更加紧张的情况,将联合交警、交通部门加强疏导、引导,避免货车大量滞留,防止限行时间结束集中出行,导致过江通道拥堵。作为路网保畅职责的履行者、疫情防控战役的逆行者,高速公众服务的践行者,江苏交控将始终坚持“畅行高速路”的目标,聚焦重点导向,统筹兼顾、举一反三、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在路网保畅上加力度,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度,在司乘服务中加温度,确保减免不减速度,免费不免服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竭力保障清明假期路网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