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徐矿集团:推行流程卡 开展“双排查”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是一名井下电钳工,我的岗位操作流程:一是停上级开关、设备上级电源,挂牌;二是对开关附近20米瓦斯浓度进行检查;三是打开开关,开关验电、放电……”“回答正确,可以下井。”

为切实消除因个人违章操作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徐矿集团张双楼矿近年来大力推行岗位流程卡和安全隐患“双排查”制度,工人上岗前随身携带岗位工作流程卡片,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切实消除现场安全隐患,保障矿山安全生产。

 

在制作流程卡片之前,该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新《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国家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要求,对基层单位区队长、技术员、班组长、各岗位工种的工作流程进行了的分析与梳理,编制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岗位流程卡片。共编印发放《职工岗位工作流程卡片》6452张,力求做到各岗位工种全覆盖。

 

流程卡制作发放后,该矿要求职工上岗、入井时必须随身携带,学习掌握本岗位工作流程。同时,党委工作部、安全监察部不定期到井口、井下、车间、班组现场抽查提问,检验职工对安全注意事项与工作流程标准学习和掌握情况,杜绝职工随意作业、干部随意指挥的“两随意”现象。

与此同时,该矿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隐患“双排查”活动,做好安全不放心人和现场隐患的排查治理、超前预控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精准排查“不放心人员”。该矿基层单位在每班班前会上,由跟班干部、班长负责,采取观察和逐一询问的方式对职工身体状况、精神状态、有无持证、是否新来上班等进行排查和询问,对岗位规程、安全措施掌握不清以及身体亚健康、情绪低落的人员,严禁下井作业,形成了班、日、周、月常态化排查机制。

全面排查治理现场隐患。每班交接班后,由跟班干部、班长、安全质量管理员、瓦安员牵头,带领班组人员根据隐患排查表内容分类逐项排查。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现场能及时消除的,现场立即整改;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记录,统一汇报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及时协调解决。单独作业的固定岗位,由岗位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并做好台账记录,向单位汇报,及时处理。

该矿通过推行“岗位流程卡”及安全隐患“双排查”制度,职工遵章作业行为和干部遵章指挥意识不断提高,确保了现场安全无隐患,矿井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