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 徐矿集团
以信息化建设助力“五强”新徐矿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徐矿集团以“数字徐矿,智慧运营”为主线,紧紧围绕煤电化主业,立足于集团信息化建设实际,大力推进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升级发展深度融合,整合企业内部数字资源,构建了具有徐矿特色的信息化体系,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力助推“五强”新徐矿建设。

着力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徐矿以现有的办公数据网、监控数据网和视频传输网为依托,整体推进集团内网建设,实现集团本部与异地单位互联互通,建立了企业内部信息交换的“高速公路”;聘请专业通讯公司设计集团网络拓扑图,优化网络布线,推广无线网络技术,在各矿井推行万兆工业环生产控制数据传输中的应用;升级改造安全监控系统,搭建了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的综合调度指挥指挥平台,满足煤矿、电力、煤化工等各生产单位的数据、视频、语音等信息上传,实现实时在线指挥和集中调度管控。

着力推动信息技术创新攻关。集团所属信智科技公司是从事通讯、计算机、有线电视三网技术服务与运维支持的专业公司,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019年度第一批入库企业,软件著作权12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项。公司自主研发的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过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检验认证和现场评审,成为国内首家取得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标证书的煤炭企业,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由安全监控系统、人员管理系统和矿用广播通信系统三部分组成,实现了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语音广播等系统融合,有效提高矿井安全预测预警防灾水平。在此基础上,公司取得井下万兆网络、井下4G无线系统等多个产品的安标证书,为煤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按照集团信息化总体规划重点工作部署,升级改造集团信息化基础设施,构建了集团公司统一的应用系统平台,升级优化了协同办公平台、财务管理系统、投资发展管理系统、生产调度指挥系统、招投标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煤炭运销管理系统、在线审计平台、合同管理系统、科技管理系统、环保管理系统、门户网站等12套应用系统。制定集团公司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方案,有序进行集团公司统一数据编码工作,对企业内部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与联通,实现了煤矿、电力、煤化工三大业务板块的数据集中和高效利用,实现了与“云办公”等数字化管理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转型,全面提升了数据资源应用广度深度和共享服务水平。

着力打造高水平信息化产业。所属淮海大数据中心是徐矿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化、专业化、绿色环保的新型数据中心,该项目为徐州市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开展政务云、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载体,为徐州市智慧城市建设及淮海经济区发展提供数据存储、灾备、计算、分析等信息化服务。作为淮海经济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基地,淮海大数据中心已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增强级(GB50174A级)认证,为全国取得增强级证书的31家数据中心之一,并成为苏北地区首家中国移动钻石五星级机房。淮海大数据中心将逐步替代整合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上千个中小机房,降低区域能耗,实现大数据中心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发挥数据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和“乘数效应”,有力推动徐州创新型经济、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