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属企业
江苏交控服务区全力备战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服务保畅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7-9日,江苏高速将迎来本次春节假期的集中返程高峰。在服务保畅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江苏交控各服务区将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贯彻落实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保持物品可持续供给,为人民群众平安幸福返程保驾护航。

一、详监测、早储备,确保服务区服务品质、物资供给“不落后”。针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物资匮乏、人员不足等情况,江苏交控各服务区秉持提前调查、提前监测、提前储备的原则,确保返程高峰服务区服务保畅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做好生活必需品监测,实时掌握市场供求信息。江苏交控各服务区通过迅速开展调查摸排,摸清生活必需品商业储备底数,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供求情况。同时,开展日监测、周监测和零报告制度,加强对服务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储备情况的监测。并通过公众号发布、大屏等多媒体公布市场供需情况,加强市场引导和预期引导,避免出现抢购现象。针对油品供应,通过暂停自助加油、醒目张贴相关要求等方法,做好油品的供给与储备,确保加油站经营安全可控。二是多渠道保障商品供应,引导商户积极备货。各服务区通过加强食物、商品的供销对接,确保零售供应稳定,切实保障服务区热水、热菜、热饭以及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需求。同时,服务区、加油站超市结合人流、车流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适当加大瓶装水、方便食品、口罩、消毒用品的市场储备和供应,并严格禁止哄抬物价的现象。三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特殊时期方显服务温度。江苏交控各服务区将竭力确保食品、超市、开水、加油、如厕等基本服务保障业态的正常经营,确保广大返程人员的基本出行需求。同时,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前提下,及时提醒出行群众佩戴口罩,充分发挥服务台的指引功能,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帮助。

二、严管控、深排查,确保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传染性较强。服务区在返程大客流的关键时刻,极易成为病毒的扩散点。江苏交控服务区积极会同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卫健局、医院等地方部门共同做好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管理,内防疫情扩散。在员工上岗前,各服务区均对员工进行检查登记,针对存在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员工,劝导其在家休息、治疗,坚决不予上岗。同时,江苏交控服务区均已配备防疫用品,全体员工科学合理的佩戴、使用。二是实时跟进,杜绝隐患。针对在岗员工,各服务区定时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相关记录;针对员工食堂、宿舍等关键部位,定时进行消毒;针对服务区在餐饮类业态,明确要求快餐业态原则上不得在集中就餐区就餐,所有餐饮经营应采用一次性碗筷便于消费者携带,对于不易管控的小吃业态,可酌情考虑暂停营业。三是严密监控,外防疫情输入。江苏交控各服务区积极对接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地方卫健局等部门,设立服务区疫情检测点14处,24小时不间断对入区车辆、人群进行检测。同时,各服务区通过自行消毒、联合专业消毒公司消毒等方式,对服务区所有经营场所、公共卫生间、垃圾房等进行定时不定时的消毒作业;对门把手、桌面、水龙头等易触摸部位,用酒精或消毒液擦拭消毒,确保消毒查杀不留死角。严格加强对服务区入区车辆排查力度。针对湖北及浙江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车辆,耐心询问车辆来源,主动配合交巡警与地方卫健局做好车辆登记与检查工作。

三、多分享、常交流,确保好的经验、做法“不遗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苏交控各服务区拧成一股绳,聚成一道力,共同防控疫情。营运安全事业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轮班值守,通过QQ群、微信群收集各单位防疫信息、协助处理防疫特情,各服务区积极分享好的防疫经验及做法。遍布江苏各地的93对服务区,织成一张无形的“防护网”,为出行群众平安出行贡献力量。

京沪公司灵活应变,对服务区自营餐饮销售模式进行调整,将“一菜一价”销售模式调整为“固定组合”的快餐销售模式,所有快餐均采用一次性快餐盒打包销售,有效防止了病毒以餐饮为媒介进行传播。

高管中心所属服务区统一采用“4321”防疫法,即佩戴口罩、手套后才可上岗,口罩、手套每日更换4次;服务区所有区域定时消毒3次,并拍照上传;全体工作人员上班期间体温测量2次,并作好记录;更换口罩、手套或清扫垃圾后洗手消毒1次,废弃口罩、手套妥善处置。

宁常镇溧公司员工发挥才智,利用透明文具袋,自行制作简易版“护目镜”,并将制作方法在服务区工作群内共享,为江苏交控服务区解决护目镜短缺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各服务区深入贯彻“三不”与“四早”,悉心关注员工健康。服务区一线员工人数较多,大部分员工年龄较大,下班回家后防疫意识较为薄弱。针对这一问题,服务区积极开展防疫培训,向员工宣贯“三不“即“不走亲访友、不聚众打牌、不聚餐或参加宴席“,”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引起员工重视。部分服务区通过语音、视频抽查方式,检查员工的落实情况。

各服务区设立废弃口罩收集点,防止病毒二次感染。专家指出,使用完的口罩若处理不当,口罩上沾染的病毒极易造成二次感染。为有效防止这一问题,江苏交控服务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专设收集点,并定时对收集的废弃口罩消毒,通过集中焚烧的形式彻底杜绝病毒借助废弃口罩造成二次危害。